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自来水电解30秒变褐色?因为含重金属?记者重复这个实验,发现了其中秘密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自来水电解30秒变褐色”的视频。视频中,实验人员拿出两只烧杯,一只装上市售的纯净水,另一只杯子装上居民用的自来水。同时电解杯中水,发现自来水逐渐变成红褐色,再后来就产生了棉絮状的沉淀物;而纯净水杯中,水只出现一点淡黄色的变化。与视频流传的文字称,自来水被电解后变色,说明里面含有砷、汞、铅、铜等重金属。实验最终得出结论,我们使用的自来水很脏。这实验和结论究竟是真的吗?

网传视频截图

  先来看看,网传视频中的实验能否被重复出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网购了一只网传视频同款电解器。这只售价18元的电解器有两组4个电极,可同时电解两杯水。按电解器上的说明,电极由铁棒和铝棒组成,铁棒为正极,铝棒为负极。接着,记者将电解器放入一杯瓶装纯净水和一杯自来水中。通电10多秒后,观察两杯水的变化。多次实验后,结果令人震惊:纯净水的颜色只是微微有点发黄,但自来水在电解器作用下冒出气泡后,竟然真的生成褐色的絮状物,水面还漂浮着少许墨绿色的物质。(实验过程可观看上方视频)

记者实验过程(使用延时摄影功能)

  可以说,从实验结果来看,记者的实验完完整整地再现了网传视频中的效果。难道自来水中真的含有大量重金属?脏到不能饮用?

  记者将实验视频分享给自来水水质检验行业的专业人士肖滢滢。她告诉记者,网传视频中所用的“电解自来水”检测水质的方法根本不靠谱,自来水水质好坏无法靠电解来检测。事实上,专业的自来水检测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分别要检测水中微生物、毒理、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等多项指标。自来水检测过程中使用的是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仪器,这些仪器价值千万,绝不是市售18元的电解器就能比的。

  对于电解器放入自来水后出现的水体变色现象,肖滢滢揭开了谜底:让自来水变色的“罪魁祸首”是电解器的铁棒电极。她告诉记者,在高中化学实验课中有“电解水”的实验——水通电后,电解器的正极产生氧气,负极产生氢气。出于方便教学的目的,实验中经常会使用碳棒这样的惰性电极,而水中也会加入适量的稀硫酸来增强水的电解性。知识点也在这里,如果实验过程中不使用碳棒,而使用铁棒这种非惰性电极进行电解,那么金属离子就会进入到水中,也会出现视频中水体变色变浑浊的现象。也就是说,网传视频中使自来水变色并产生沉淀的,是铁离子。记者所看到的褐色沉淀物应该是含三价铁离子的化合物;而绿色的物质则是含二价铁离子化合物,由于氧化作用,这些绿色的物质也很快会变成褐色,也就是网传视频中所谓的“脏东西”。

  纯净水通电后变化不大,是因为它不含自来水中的微量余氯,电解性弱。所以,从实验结果来看,相同时间下,自来水产生的“脏东西”肯定比纯净水要来得多;但只要有足够长的电解时间,纯净水也会变色变浑浊。

  肖滢滢说,还有一个方法能证明网传视频是谣言,那就是尝试电解纯净水和盐的混合溶液。

  记者按照这一方法,在前一次实验用剩的纯净水中加了一点点盐,再进行电解。果不其然,“脏东西快速析出”的现象再一次出现了。可以肯定,网传试验方法一丁点也不靠谱。

记者实验过程(使用延时摄影功能)

  网传的“自来水电解30秒变褐色”视频耸人听闻,是谁炮制了这个谣言?记者查找视频源头发现,这些视频大多是由销售净水器的商家炮制,商家会使用“自来水烧开喝也未必安全”“自来水之污”等耸人听闻的字眼为标题,目的自然是为了增加销售量。由于实验操作难度不大,成本也不高,网上流传着不少类似的视频。除此以外,据媒体报道,有的地区出现推销员登门演示实验,继而推销三无产品,有居民已经受骗上当。(郑子愚)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116061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