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没有“让你活到150岁的不老药”,某些自媒体太没节操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尽管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目前作为保健品在售,但并没有大规模人群研究证实其具有延缓衰老的效果。

  2、“NASA大奖”并未对NMN的药效背书,“澳洲神药”商家以此为卖点显然是在偷梁换柱。

  3、不能对动物实验的结果过于乐观,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应该在上市前经过充分的临床试验验证,这方面不乏非常惨痛的反面案例,如“反应停”事件在上个世纪50年代让大量孕妇生出畸形儿。

  4、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具有真正逆转衰老意义的药物。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和规范治疗,才能实打实地提高生命的质量和长度。

  查证者:胡远东丨医学博士

  说起澳大利亚,除了袋鼠考拉,最著名的大概就是优良的生态环境了,澳洲也因此成为各种或真或假的保健品的重要出产地。除了大家熟知的深海鱼油、绵羊油以外,现在又多了一个新品类,就是最近很多自媒体都在疯狂转发的“让你活到150岁的长生不老药”。

 

  一、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目前作为保健品在售,并不是新发现的“长生不老”药

  这种学名叫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神药有多神呢?根据《每日邮报》的报道,服用该药物的小鼠与同胞的对照组比起来年轻得“判若两鼠”,而研究者给自己的父亲和姐妹服用以后,也出现了种种近似于返老还童的神奇反应。难道人类真的找到“长生不老药”了吗?

  其实,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是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前体,也就是说NMN经过代谢生成的NAD才是参与体内生化反应的物质。NAD的作用很广泛,能够参与人体内的能量代谢等成百上千个反应,对其的研究历史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虽然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得到了一些正面的结果,但目前并没有大规模人群研究证实其具有延缓衰老的效果。所以,NMN目前只是作为一种保健品在销售,并不是什么突然发现的神奇新药。

  

  二、“NASA大奖”并未对NMN的药效背书,“澳洲神药”商家以此为卖点显然是在偷梁换柱

  很多新闻都说这个药“赢得了NASA大奖”,实际上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赢得了由NASA设立的年度iTech技术奖”。笔者查阅iTech的官网发现,2016年12月公布的获奖名单中确实包括了“保护DNA免遭太空射线损伤的分子研究” [1],但需要注意的是,授予该奖项的原因是该研究在未来可能解决太空旅行中的重大问题,而不是对某个具体药物的现有疗效背书。商家们拿着“NASA大奖”来为销售的“澳洲神药”说事,显然是偷梁换柱了。

 

  三、不能对动物实验结果过于乐观,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应该在上市前经过充分的临床试验验证

  笔者在以前的较真文章里曾经说过,衰老、肿瘤这些重大领域的研究,动物实验的成功和临床试验有效之间起码隔着数以亿计的美金和以年计的研究时间。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基础性研究声称在果蝇、斑马鱼、小鼠身上获得了突破性发现,但是能够通过各期临床试验并走到最终上市阶段的可以说百里挑一。

  果蝇和小鼠在科研上被称为“模式动物”,因为人类已经对它们的生命周期、代谢机制了解得相对透彻,同时在实验室高度受控的研究条件下,也容易得出统计学上有意义的研究结果。但是一旦在临床上检验实际疗效,绝大多数遭到的都是挫败。

  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最近发布的报告称,在1998-2017年期间,全球已有146个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在临床中遭遇失败,仅有4种药物成功上市,而4种药物也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改变疾病进展。[2]

  另一个不能对动物实验的结果过于乐观的原因是安全性问题。果蝇、斑马鱼与人类相差太大,同一种药物效果不一致很容易理解,而即使同为哺乳动物,小鼠的生理机制其实也是与人类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这方面最惨痛的教训当属著名的“反应停”事件。

  上世纪50年代,西德格仑南苏制药公司合成了一种叫沙利度胺(商品名:反应停)的药物。它能有效减少孕妇的呕吐等早孕反应,同时在动物实验中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副作用,于是很快就得到上市批准并被广泛使用。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使用沙利度胺的孕妇们生下了大量四肢缩短或者根本没有四肢的“海豹畸形儿”,于是该药被紧急停用,但也为时已晚,共有上万名畸形儿出生。

  回溯该事件的肇祸起源,药物上市前没有经过充分的安全性检验是最主要的原因。反应停的致畸作用存在明显的种属差异,作为最常用的实验动物,小鼠和大鼠大部分种系都不敏感,而某些品系的家兔和绝大部分灵长类动物较敏感,而该药在上市之前的安全性评估几乎都来自动物实验,很容易得出该药没有明显致畸性的结果[3-4],最终酿成悲剧。

 

  四、自媒体在转载时有意略去原文中的科学家警告,随意夸张药效,毫无节操可言

  最后,也要说一下现在国内很多自媒体的无节操转载行为。很多公众号都喜欢转载国外花边小报的文章,国外的这些小报本身为了生存就喜欢各种猎奇报道,消息来源本身是否可靠基本不是他们考虑的要点。

  这次的新闻也是一样,原报道中说研究者自己吃了这种药物以后“感觉年轻了24岁(his biological age has dropped by 24 years after taking the pill)” ;而他79岁高龄的父亲又能漂流、又能登山远足;已经停经多年的姐妹又来了月经。这些“神迹”来自哪里呢?都是从研究者自己嘴里说出来的,别说没有第三方的证词,记者甚至都没采访一下他的父亲和姐妹本人,就敢把标题写成《未来人类可以活到150岁》。

  更没节操的是国内自媒体在转载时,根本没把《每日邮报》原文里引用科学家警告的原文带上:“我们并不建议人们随随便便地服用这个药,因为它们尚未经过安全性测试(We do not recommend people go out and take NAD precursors as they have not yet formally tested for safety)”[5],而是堆上了“惊天奇迹”、“人类曙光”这些西方记者看了都要脸红的词汇,当然也少不了NMN以及其他各种保健产品的搭车售卖链接。如果说《每日邮报》这种花边新闻的节操度约等于零,那我们国家某些自媒体的节操度估计都是负数了。

  总之,逆转衰老也好,长生不老也罢,靠谱的药物现在没有,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里希望也很渺茫。与其寄望于一劳永逸的神药,还不如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和规范治疗,这些才能实打实地提高生命的质量和长度。

  原文链接:https://new.qq.com/omn/20181218/20181218A0CJUX.html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