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8毛钱治好本要花10万元的病?这么老的谣言还有人信?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最近,“八毛门”事件又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其实这是一条非常老旧的谣言,而且事情早在七年前就已经澄清:深圳市儿童医院诊断患儿为先天性巨结肠,建议行造瘘手术,遭到患儿家长拒绝。随后患儿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初步检查后,医生给开了8毛钱的石蜡油,使患儿顺利排便。最后患儿在武汉市同济医院行巨结肠根治手术,病理诊断也是先天性巨结肠,验证了深圳市儿童医院的诊断是正确的。

  2、事件中,广州市儿童医院从未承诺过“8毛钱能治好病”;深圳市儿童医院也没有向患者索要过10万元手术费,10万元的价额是家长的臆测;患儿家长也为自己错怪了医院感到后悔,并亲笔写信致歉,院方也接受了他的道歉。

  查证者:陈辰 | 较真查证员

  近日,一篇名为《医院说费用10万,结果8毛钱痊愈!》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文中说深圳的陈先生喜得贵子后,发现儿子肚子有点鼓,经深圳市儿童医院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医院要求给降生仅6天的新生儿做一场大手术,费用可能超过10万元,但陈先生不相信便拒绝了手术,带孩子到广州治疗,最终仅用8毛钱的药就治好了孩子的病。

  其实,这是一则断章取义、掩盖事件全貌的老旧谣言。该医疗事件发生在2011年,且当年便有定论。如今自媒体旧闻重炒,欺骗了很多人。

 

  一、深圳市儿童医院建议给患儿行造瘘手术,被家长拒绝,而后广州的就医经历让家长觉得深圳儿医过度医疗

  2011年8月21日,陈先生刚出生的儿子因腹胀、无法正常排便,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8月24日,医生诊断疑为先天性巨结肠,建议进行造瘘手术。

  结果陈先生并未接受医生的建议,拒绝了手术。

  2011年8月25日,陈先生带孩子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初步检查后,医生开了八毛钱的石蜡油就让孩子通了便。

  陈先生据此认为,明明8毛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之前的医院还建议做手术,而且还要花费十万元之巨,一定是过度医疗。愤怒的陈先生将这件事披露给了媒体。这便是当年非常轰动的“八毛门”事件的缘由。

 

  二、患儿在武汉市同济医院被确认患有先天性巨结肠,广州市儿童医院否认“8毛钱就能让孩子痊愈”的说法,深圳市儿童医院否认索要10万元治疗费用

  2011年10月11日,陈先生的儿子病情恶化,在武汉市同济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10月19日,患儿进行了巨结肠根治术;术后的病理诊断也显示,的确是“先天性巨结肠症”。好在经过治疗,患儿已经恢复了健康。

  第三家医院的治疗经历,可以验证深圳市儿童医院的诊疗建议并没有错。那么,事件中最劲爆眼球的“8毛钱治好”和“10万元手术费”又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广州市儿童医院表示:当时医生只是对患儿进行了初步检查,8毛钱的石蜡油只是初步处置,诊断结果明明是“先天性巨结肠未排除”,还建议患儿在2个月后复查,从未给出过“8毛钱就能让孩子痊愈”的说法。

  而深圳市儿童医院则表示:医院从未向陈先生提出过手术费要花10万元的事情,这个价格是家长自己臆测的。根据患儿当时的情况,治愈费用不会超过3万元。

  据了解,患儿在武汉市同济医院的手术费及治疗费总体为2.4万元。

 

  三、事实证明深圳市儿童医院无错,陈先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并真诚致歉,医院也表示接受

  既然事实证明都是误会,陈先生也为自己错怪医院感到非常后悔,于是亲笔写信致歉。深圳市儿童医院对此也表示接受。到这里才是“八毛门”事件完整的真相。

(陈先生的亲笔信)

  总之,这件事早在七年前,当事双方就已经达成了和解,澄清了误会。但现在却有自媒体故意隐藏当年便已经澄清的真相,比如广州儿医没有排除先天性巨结肠,也没有承诺8毛钱就能治好;深圳儿医从未提出过10万元的手术费要求;家属和医院早已和解等等,反而是一味地摘取“8毛钱”和“10万元”的字眼,不断翻炒冷饭。

  原文链接:https://new.qq.com/omn/20181218/20181218A0CJUX.html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