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别再谣传中国公民素质排名倒数第二了,联合国早已澄清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联合国从未发布过《全球公民素质排行榜》,无论是图书资料库,还是官网,都找不到相关内容。联合国媒体事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曾公开澄清:“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份名单。”

  2、这份排名最早出现在2006年,此后几乎每隔一两年就重回人们视野,尤其当关于国民素质的重大新闻事件发生之后,这份榜单便会分外活跃。

  3、人们渴望提高公民素质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等于造谣有理。

  查证者:陈辰 | 较真查证员

  近日,一篇名为《联合国公布全球公民素质排行榜,一定要看!》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文章给出了公民素质排在前十名和后十名的国家,中国位列第167位,排名倒数第二。文章还指出中国已连续几十年排名世界160位以后或者倒数第二,而日本则连续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联合国真的公布了这样一份榜单吗?

  经查证,这是一则彻头彻尾的谣言。

  一、联合国从未发布过《全球公民素质排行榜》

  其实只要登陆联合国官网进行搜索,就会发现不论是搜索“公民素质排行榜”,还是“国民素质”等关键词,都搜索不到任何相关内容。

  而且,联合国现有会员国193个,榜单上的国家却只有168个,从数目上就对不上。

(联合国现有会员国193个)

 

  二、该谣言历史已达十年以上

  这是一则老旧谣言了。这份排名最早出现在2006年,此后几乎每隔一两年就重现江湖,不断翻炒。并且流传了这么多年,谣言主体竟然未走样,2018年的版本和2006年的版本几乎一模一样。

  三、五年前,媒体和联合国就已经辟过谣

  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查证过此事。当时,联合国媒体事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已公开澄清:“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份名单。”在联合国图书资料库内,工作人员也未能查询到这份名单的踪迹。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资料库里涉及的内容多是关于社会制度、经济体系和人类发展的,这里没有关于道德问题的排名。”

  仔细观察便能发现:每当关于国民素质的重大新闻事件发生之后,这份榜单便会分外活跃。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素质这一话题确实越来越受关注。

  该谣言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也正反映了人们渴望改善国民素质的愿望,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通过造谣诋毁的手段来传播是不可取的。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