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2018军事谣言年终盘点:退役军官法案公布,军队转业发生变化?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往一年,从中俄两军合帐练兵,到与东盟10国舰艇编队的联合演练,再到珠海航展上空震耳欲聋的战机轰鸣,无不展现了新时代下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与实力。

  但是,总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为了博取眼球,谋取利益,肆意编造谣言,抹黑人民军队,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2018年度军事谣言盘点,头条辟谣带你一起探寻谣言背后的真相。

  

  谣言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官法案(草稿)》公布

  谣言:今年以来,多个网站、微信群不时就会上传一批有关军人军属利益的“红头文件”。3月份,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官法案(草稿)》在涉军微信群里热传,里面关于“国家建立军人公墓,退役军官可安葬在国家公墓”等政策引发官兵热议。

  真相:其实,所谓的《退役军官法案(草稿)》早在2013年就出现在网络上,由一名网友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随后被大量转载,特别是每逢国家召开重大会议时,就会拿出来炒作一番。2016年9月29日,媒体就网传“退役军官法案草案”问题向国防部发言人求证时,国防部官方回应:不了解相关情况!

  

  谣言二:辽宁高校新生取消军训

  谣言:今年8月,网络上出现了一条“辽宁省取消2018届新生军训”的消息,相关页面内附有名为《关于取消省内高校2018届新生军训的通知》文件,堂而皇之顶着辽宁省教育厅的大名,甚至盖有所谓公章。文件中声称,“由于高温天气频发,为保护高校教职工、在校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取消2018届高校在校生的军训”。

  真相:对此,辽宁省教育厅进行了辟谣,部分网民在微博传播“辽宁取消军训”的不实传言,相关消息为虚假信息,里面涉及的文件《取消省内高校2018届新生军训的通知》系伪造。广大网民切勿轻信虚假消息,对于造谣传谣者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谣言三:给5700万退役军人的一封信

  谣言:今年4月份,退役军人事务部刚成立,网上便流传一封“退役军人事务部孙部长给全国5700万退役军人的一封信”。文章煞有介事写道,“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前夕,受到了国际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受到广大退役军人强烈期待,这是我们开展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大好前提,关注是鞭策、关注是效益、关注能出战斗力。”文章中附上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做的8件事,令很多网友信以为真

  真相:4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进行了辟谣:网传孙绍骋部长在部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写给全国退役军人的一封信,纯系编造的虚假信息,请广大网民和退役军人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还发消息提出,有关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信息,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谣言四:中国将在在中巴经济走廊造战斗机

  谣言: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间签署了一份“秘密计划”,计划在中巴经济走廊下制造包括新型战机在内的军事装备

  真相: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报道不属实。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着眼双方各领域合作长远发展搭建的重要合作框架,旨在促进有关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12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第八次会议。下阶段,双方将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夯实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推动走廊建设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

  

  谣言五: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

  谣言:今年4月份,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将在瓦努阿图建设军事基地。

  真相: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这个谣言,我们已经郑重地辟过谣了。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一些媒体生活在自己的臆想中,热衷于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事实视而不见,对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置若罔闻。我打个比喻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谣言六:中国出兵叙利亚

  谣言:有外媒报道称,根据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表态,中国军队拟以某种形式参与叙政府军对伊德利卜战役。一些自媒体作者还写道,“叙利亚给予中国5000人出兵名额,东风猛士开赴戈兰高地。”

  真相:2018年8月7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表声明正式否认了相关报道。声明中指出,外媒的相关报道是对齐前进大使和王瑞正武官有关表态的曲解。众所周知,中国坚定支持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中国从未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参与叙政府军的任何军事行动,今后也不会这样做。

  

  谣言七:湖南娃都不愿意当军官了

  谣言:今年7月,湖南一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师范院校和军校在该省征集志愿的消息,文中指出:湖南省军校本科计划(男)征集志愿缺额18人,军校本科计划(女)征集志愿缺额3人。

  紧接着,多个自媒体以此为据,大肆宣扬“湖南娃都不愿当军官了”“军校招生在湖南乃至全国遇冷”的论调。

  真相:事实上,根据各省军区和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所谓的“军校招生遇冷”“许多省份缺招”的结论完全是以偏概全、主观臆断。据军队招生主管部门介绍,今年全国各省区市军校报考持续升温,各地的报考人数稳中有升,一些省份开展的军校招生咨询会爆满,考生和家长对报考军校表现积极,国防科大、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在一些省份的招生分数超出当地一本线近百分。

  而军校招生中的计划缺额,缺的不是报考军校的人数,而是在第一志愿录取时符合军校(专业)招生条件的人数,如少量专业不服从调剂、年龄不符合要求的考生被退档,部分专业体检要求较高无法录满,或因考生志愿填报不均衡未录满等。换句话说,就算报名人数比招生计划多出10倍、100倍,也有可能出现缺额计划而征集志愿的情况。

  

  谣言八:退伍老兵陈丰在台湾砍杀日本人

  谣言:今年3月,有一热传网帖称:“退伍老兵陈丰”携妻子到宝岛台湾旅游,见3名日本人在街上当众焚烧五星红旗,双方产生冲突,导致一死二伤。网帖还称,我国台湾地区已经有513名警察参与到联名中来,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名老兵虽然冲动,但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荣誉,呼吁网友们转发支持“陈丰”。

  真相:事实上,该帖子早在2016年就已在网上流传,图片都是被移花接木、东拼西凑的。该谣言还衍生出了“兄弟版本”,如《日本人当街烧中国国旗,被河南小伙子暴打》,内容与“陈丰砍杀日本人”的文章如出一辙,只是换了“男主角”,所配图片也是各种偷梁换柱。

  

  谣言九:军队转业安置方式发生变化

  谣言:3月份以来,网络上疯传一条消息,“国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后,政府将不再包揽转业军人工作岗位和职务安排,主要提供再就业培训和中介服务。”

  真相:军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传言均无根据,不足取信,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方式将继续保持稳定。根据国家和军队建设需要,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数量的军队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制度。实行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是军转安置工作长期探索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是符合我国国情军情的。

  

  谣言十:中国扰乱吉布提空域飞行安全

  谣言:从2018年4月中旬开始,美国方面就不断渲染“中国驻吉布提基地使用激光照射美飞行员扰乱空域飞行安全”的不实消息,还宣称有两名美飞行员眼睛因此受了轻伤。

  真相:中国国防部指出,美方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我们已通过官方渠道对美方的不实指责予以批驳。中方一贯严格遵守国际法和驻在国法律,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反观美国,其在吉布提的基地早在2007年已经扩大到200公顷(约200万平方米),驻军达4000人以上,是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在美国历次干涉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39940211579027982/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