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未来2月中国将发生8级大地震?这条谣言让地球都害怕了!

  前几天,四川西昌发生5.1级地震,一段录制节目的小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位男主播在播报新闻,听到有人喊地震了,他沉默一两秒钟,淡定地做了个手势:“不要慌,录完哆(再说)。”

  这简直是用生命在工作,堪称 “地球不爆炸,主播不放假”的典型。放张图,大家感受下:

  不过,面对地震,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么淡定。地球伸个懒腰,芸芸众生就被吓得一哆嗦。关于地震的各种谣言更是夸张,不仅我们觉得怕怕的,地球母亲听了都会吓一跳。

  此前,湖北恩施、秭归两地先后发生地震,随后,一则《地震警示,湖北》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称,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月中国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其中湖北、河南将成为重点,地震可达7.3-8.0级。

  尽管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不会亲历大地震,不过一想到地震时天崩地裂、墙倒屋塌的场面,还是觉得头皮发麻、四肢瘫软。有网友听到消息后哭诉:本来打算出门旅游,现在吓得哪儿也不敢去。

  但是,中国地震局官网并没有相关预报。很显然,有人在打着官方的旗号“谎报军情”。随后,湖北地震局发布消息,指出上述地震预报纯属谣言。上面那位网友,你可以放心地去旅游了。

  其实,这条地震警示谣言早在2016年就在各地流传,可以说是造谣界的老油条。“地震警示,XX”就像一道填空题,湖南、江西、广西、山东……一个个省份被造谣者编造出来,不明真相的网友奉做正确答案。这种逆天的地震预测,地震学的鼻祖张衡如果得知,也会气得从地底下跳出来打人。

  两年来,地震警示谣言席全国各地,这排场,简直就像偶像巨星开巡回演唱会啊!谣言所到之处,人们就像盼星星月亮一样,焦灼地等待着大地震的到来。不过,万众瞩目的大地震从未发生过,盼来的通常是造谣者被抓的消息。2016年6月,造谣者在黄冈散布地震谣言,被当地的警方拘留5日。

  除了各地疯传的“地震警示”,动物的异常行为也被很多人当做预报地震的神器。难道是在模仿预测帝章鱼保罗?不过,章鱼保罗预测世界杯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2.85%,至于动物预测地震嘛,认真你就输了。

  此前,一段拍摄于四川自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大量蟾蜍在地面聚集、跳跃,引发了关于“动物行为异常是地震前兆”的猜想:蟾蜍跳一跳,地震要来到?

  对此视频,四川省自贡市防震减灾局表示,“路上出现大量蟾蜍”是由于天天气变化导致,属于正常现象,与地震前兆没有直接联系。

  对于人们的误解,癞蛤蟆内心肯定十分委屈:长得丑怎么了,就不能出来透透气吗?

  在一些地震谣言中,鸡、鸭等家禽情绪暴躁、异常行为也成了地震预报的因素。对此,专家表示,导致动物迁徙、情绪失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季节转变、气候变化、疾病、地震、繁衍生育等,在无法将其他原因剔除时,不能把动物的异常行为与地震直接挂钩。专业研究机构都无法准确地预报地震,家里养只鸡就能做到吗?用脚趾头想想也觉得不靠谱。

  那么,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为什么人们会关注到动物的异常行为?其实这是一种名为“心理聚焦效应”的心理学现象,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事件后,往往能更清晰地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经历的事情。所谓的“异常”其实经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都不会去观察、记忆。

  根据目前的地震研究水平,临震预报还无法实现。目前地下探测到达的最远距离仅距地表10公里多,而要探测到可能发生的地震,必须深入地底下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科研人员对地下的探索也并非易事。同理,当你表白被拒,尴尬得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也从来没有实现过。

  相比之下,各种地震预报的谣言就“高级”多了,不仅地震震级非常精确,而且发震的时间、地点也非常具体,就像和地震商量好了似的。 可是真正的地震就像爱情,说来就来,从来不和谁商量。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20705023707841031/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