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网传毕节上千民众拒交电费?谣言!别信!

来源: 贵州辟谣发布时间: 2019-02-21 15:25:48

  近日,新浪微博网民“綫曉氩蹇一”发布帖文称:“上千群众聚集在市电力供电局拒绝交电费!理由是:一个月预存电费高达上亿甚至几亿元,让老百姓拿血汗钱预存电费,银行利息可想而知,是多少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关于电力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电费几乎翻一倍的问题己得到100%的用户证实。有人本来一个月电费只有30~80元,用上智能电表后电费竟然高达200多元!还是那些电器,还是那样使用,差距这么大是什么原因?谁能给老百姓一个解释?!据专业人士讲,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新电表功率低,直接导致电表转速加快!难道垄断企业就要“压榨”老百姓吗?”经毕节市供电局反馈,该信息纯属谣言!

  经关联搜索,类似谣言其实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网上流传,国家电网公司曾多次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否认。但是这一否认并未完全打消网友的疑虑,因大多数电表是由电力部门统一采购并安装,在老百姓眼里“电表准不准”始终是一个“迷局”。为此,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于2014年专门采访制作了一期节目,以澄清“电表被蓄意加速”“新电表转速加快”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由此可见,网络上有关电力部门做手脚,蓄意“压榨”百姓、上千群众拒交电费等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

  网警提醒:

  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传播虚假不实信息,不仅会对受众造成伤害,也会给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带来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对虚假信息、维护网络安全。在看到这样离奇的消息时都该多一份警觉,不轻易上当,更不要轻信谣言、传播谣言。当然,对于在网络上的造谣者和传谣者,法律绝不会姑息!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