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澄清癌症的十个问题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时间: 2019-03-06

  生活中流传着很多有关癌症的说法,比如“手机致癌”“癌症可以传染”“手术会让癌细胞扩散”等,常让大家感到无所适从,甚至恐慌。为了以正视听,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近日在其官网上发文,总结了“有关癌症亟需澄清的10个问题”。《生命时报》以此为基础,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1.患上癌症等于判死刑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在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癌症死亡率一直下降。目前,所有癌症5年生存率约为67%。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均已超过90%。一个人患癌后到底能活多久,取决于许多因素,比如癌症发展得缓慢还是快速、癌细胞在体内的传播程度、是否接受有效治疗,以及人的整体健康状况等。

  中国国家癌症中心近日公布的《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指出,过去十余年,中国癌症生存率呈上升趋势,5年生存率约为40.5%,但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周琦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做好消化系统肿瘤防治工作对我国至关重要。另外,我国癌症患者早诊早治率低、晚期病例多且存在诊治不规范的问题,需重点解决。

  2.高糖饮食增加患癌风险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高糖饮食可能导致体重过度增加,肥胖则会增加一些癌症的风险。对癌症患者来说,没有研究表明,“吃糖会使癌症病情恶化”或“不吃糖肿瘤就会缩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丛明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肿瘤患者常伴有代谢异常,临床上,大部分肿瘤营养专家建议,肿瘤患者应少吃精制糖或添加糖(人为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身体所需能量应主要来自天然食物所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明确建议要限制精制糖。从预防慢性病的角度考虑,普通人群也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具体做法是: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糖果、糕点等含添加糖较多食品的摄入频率;在家烹饪时少放糖,外出就餐时少点糖醋排骨等含糖较多的菜肴。

  3.人工甜味剂致癌吗?

  人工甜味剂的甜度比蔗糖高10倍至数百倍,但没有热量,常用于加工食品中。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目前没有发现糖精、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致癌的证据。除了甜蜜素外,上述人工甜味剂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在美销售。丛明华表示,人工甜味剂虽不致癌,但对身体也没什么好处,加工食品最好控制摄入。

  4.癌症会传染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癌症不是能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唯一可能“传染”癌症的情况是器官移植。如果器官来自癌症患者,接受移植的人患上与移植相关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然而,这一风险极低,每1万例器官移植中大约只有两例。医生会格外注意,避免使用来自癌症患者的器官。一些癌症和病毒、细菌息息相关,比如人乳头瘤病毒(HPV)可能导致宫颈癌,幽门螺杆菌可能诱发胃癌。虽然这些病毒和细菌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它们造成的癌症不会传染。

  周琦教授表示,目前HPV疫苗已在我国上市,建议适龄女性主动接种,可有效预防宫颈癌。若想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鼓励分餐,或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碗筷注意消毒。

  5.情绪消极的人更易患癌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与患癌风险有关。作为癌症患者,有时感到悲伤气馁,有时又会积极乐观,都是正常的。不过,尽量还是保持积极的态度,多与亲朋交流、勤于运动锻炼,有助于更好地对抗病魔。

  原卫生部副部长、我国著名妇科肿瘤专家曹泽毅表示,“坏心态致癌”虽然还没足够证据,但“好心态利于健康”没有争议,好心态是保护免疫力的重要因素。做一个开朗、豁达的人,免疫功能会更好。偶尔着急、生气需要修身养性,尽快走出消极情绪。友善的言语、温暖的举动利于自己和周围人保持健康,而心肠不好、喜欢害人的人,免疫功能不会好,就容易得病。

  6.手术或肿瘤活检会使癌细胞扩散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手术导致癌症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可能性极低。外科医生在手术或活检时,会采用诸多措施防止癌细胞扩散,比如针对每个区域使用不同的手术工具。另外,肿瘤在手术或活检时暴露于空气中,不会使肿瘤长得更快,或导致癌细胞扩散。周琦表示,手术后癌症转移或复发是疾病本身原因,患癌是否需要手术、做何种手术,应由专科医生决定,经患者同意。

  7.手机和通电的电线致癌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目前完成的研究没有证明,手机和通电的电线致癌。癌症由基因突变引起,手机发出的低频辐射不会损害基因。通电的电线会发出电能和磁能,电能会被屏蔽或削弱,磁能也是低频辐射,不会损害基因。

  8.草药能治愈癌症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尽管一些研究表明,作为替代或补充疗法,服用草药可能有助于癌症患者应对治疗中的副作用,但没有一种草药能有效治疗癌症。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储真真告诉记者,美国这次提到的“草药”,指代不清。究竟是医生开的,还是患者自己吃的偏方?事实上,在肿瘤科,患者化疗的同时,通过中医辨证论治,吃中药的病人比不吃的强很多。化疗结束后,继续吃中药,癌症复发率降低了。美国对中医治疗一概否定有失公允。

  9.家里有人患癌,我也跑不掉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癌症是由组织基因突变引起的,只有5%~10%是由父母遗传的有害突变基因引起的。如果家族中有遗传性致癌突变,多个家庭成员通常会患上同一癌症。这类癌症被称为家族性或遗传性癌症。其余90%~95%的癌症由后天发生的突变引起,这些突变是衰老和吸烟、电离辐射等因素导致的。这类癌症被称为非遗传性或自发性癌症。

  周琦教授表示,家里有明确癌症家族史的朋友,不必过于担心,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限酒、膳食平衡、经常锻炼,有助预防癌症;还要加强专项肿瘤筛查,达到一定年龄后可做预防性手术。没有癌症家族史的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很多人都会在人生中与肿瘤“邂逅”,要注意健康生活和定期筛查。

  10.染发会致癌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目前为止,还没有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表明,使用染发剂会增加患癌风险。但一些研究表明,经常暴露于大量染发剂和其他化学产品的美发师,患膀胱癌风险相对较高。

  周琦教授表示,虽然不能说“染发致癌”,但仍不建议大家频繁染发,染发容易导致过敏,使头皮发红、瘙痒。建议大家染发前做皮肤过敏试验,别让染发剂在头发上的停留时间超过说明书中的建议时间。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