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尼古丁是癌症克星?最新研究显示抽烟能防癌?“钓鱼文”鬼话连篇!

来源: 上海辟谣发布时间: 2019-04-28 10:31:48

  近日,网上流传题为《抽烟居然能防癌!科学研究再次刷新你的世界观》《你还想戒烟吗?看了这篇文章,戒烟的人都哭了》的文章。这些文章称:“今年3月2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尼古丁是癌症克星。烟草燃烧过程中的非饱和状态的尼古丁,具有抗癌活性。”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这个“抽烟防癌”的最新研究真要刷新我们的世界观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这些都是鬼话连篇的“钓鱼文”。

  所谓“钓鱼文”是一种典型的文字恶作剧,这类文章的作者针对特定的人群,以戏耍为目的,故意说一些奇异的、似是而非的、误导性的观点和言论(一般都迎合对方的观点和立场),让被“钓”的人先是相信了这些事例或言论是真的,但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就像鱼上当咬钩一样。例如此前网上流传的《中国高铁——悄悄开启群发性地质灾害的魔盒》《一位美国华裔医师的震撼演讲:中国人已被西医弄成药罐子》《英国研究:中国人体内已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的基因,请当心下一代!》等文章都是典型的钓鱼文,上观新闻上海辟谣平台曾一一进行过辟谣。

  《抽烟居然能防癌!科学研究再次刷新你的世界观》等文章,为了印证“尼古丁是癌症克星”的观点,给出了三个所谓的证据:

  第一,2019年3月2日,中国防癌协会、中国烟草协会和东北大学在日本东京共同举办“世界烟叶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东北大学副校长艾颜叶教授发布了中国烟草数项突破性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烟草燃烧过程中的非饱和状态的尼古丁,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其抗癌活性、抗病毒活性、溶纤活性和抑菌活性非常突出。

  第二,110岁的烟草行业泰斗嘴含草老先生,直到今天还在抽烟,文中还有一张老先生的近照。

  第三,烟草具有“通血脉、散湿气”“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除风下气、开胃下食”“温肠胃、御风寒”“止腰膝疼痛”等中药疗效。

  记者通过简单的网络搜索,发现这三个所谓的证据全是假的,完全经不起推敲。

  首先,“世界烟叶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子虚乌有。试想,两个中国的协会、一所中国大学为何要选在日本东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一看就不合逻辑。更明显的错误是,“中国防癌协会”和“中国烟草协会”这两个机构的名字完全不对,正确的名称应该是“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烟草学会”。此外,记者在东北大学官网上也没找到任何有关于“世界烟叶研究重大突破”的新闻发布会信息,该大学也根本没有一位名为“艾颜叶”的教授。记者猜测,“艾颜叶”可能是“爱烟叶”的谐音。在名字上动手脚、加“彩蛋”,是这一类“钓鱼文”的一个显著特征。

  其次,文中提到的110岁烟草行业泰斗“嘴含草”,这个名字也是十分可笑,根本查无此人。而文中照片里的这位老人其实是老艺术家黄永玉。

  另外,文章的第三个证据中提到烟草的“中药疗效”,更是与一篇在2017年时就已被辟谣的钓鱼文内容如出一辙。2017年11月,上海辟谣平台曾对一篇题为《白酒有抗病毒抗癌作用!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喝两口了……》(点击看辟谣文章)的“钓鱼文”进行过辟谣。当时那篇钓鱼文中就提到:“白酒有‘通血脉、散湿气’‘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除风下气、开胃下食’‘温肠胃、御风寒’‘止腰膝疼痛’等作用”。显然,钓鱼文抄袭了钓鱼文。

  钓鱼文漏洞百出,但遗憾的是,竟有不少网友对它坚信不疑还在网上转发。对此,北京控烟协会日前发文辟谣:这篇号称“抽烟能防癌”的文章强拉硬拽,将烟草与我国传统中医药理论联系,十分荒谬。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包含5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已知致癌物质多达60多种,包括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亚硝胺等,尼古丁是烟草中主要的毒性物质之一。所以,烟草害处显而易见。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抽烟有害健康是医学界公认的结论,毋庸置疑,切莫被钓鱼文忽悠。戒烟,任何时候都为时不晚。(作者:郑子愚 由祖北辰协助校对)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