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近一个月多地涌现!朋友圈疯传!公交地铁卡真的白送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9-11-21 15:44:45

  近一个月左右,厦门、哈尔滨、兰州、武汉等多地分别流传起“300元一卡通,50张免费送”“XX市地铁卡免费送,庆祝地铁X号线开通运行”所谓的活动链接,并称将随机抽取50位“幸运儿”,关注公众号便可免费领取地铁卡,引发广大市民争相转发,刷屏朋友圈。同时,活动页面还配有各市公交地铁公司的官方标志,大有以假乱真之势。

  活动截图

  活动截图

  那么,白送公交地铁卡是真的吗?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

  针对这些“优惠福利”,各地相关部门纷纷展开辟谣,强调此类活动并非官方发布,且活动内容皆为虚假消息,“免费赠送公交地铁卡”活动只是营销号为了博人眼球、赚取流量的“吸粉”套路。这些活动大都要求用户填写表单,涉及姓名、手机、住址、银行账号等信息,存在较大的个人信息泄露安全隐患。

  ​

  我们来看看多方辟谣消息:

  

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声明

  每日甘肃网截图

  @武汉地铁运营 官方微博截图

  @厦门地铁 官方微博截图

  因此,这些“优惠福利”活动都是假的!

  ​

  此外,搜索发现,早在三四年前,此类谣言就已在多地出现过。这些链接往往以各地公交地铁交通实际情况为背景,借用“优惠福利”等醒目标题,吸引民众目光,进而骗取民众点击。

  网络搜索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谣言每年都会掀起一股小“热潮”。

  ​

  首先,这些活动链接经常以假乱真,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未进行深入辨别;其次,一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如果是真的,就捡到了便宜,如果是假的,转发一下也不会损失什么,可往往有时候便宜没占到反而得不偿失。

  ​

  因此,网民们要常怀警惕,遇到免费赠送的“优惠福利”文章,不要轻易相信和转发,如有疑问可向官方求证,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个人利益损失。

  ​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您:明辨真假,莫让假“馅饼”变成真“陷阱”!(冯栋)​​​​

责任编辑: 何舟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