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转起来!别让疫情谣言满天飞!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03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正处于关键期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

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要注意

下面这些谣言

千万不要信!

  谣言一:钟南山院士建议“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南山院士从未提出“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的建议。但钟南山院士强调注意防护,早发现、早隔离,尽可能减少传播,减少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概率。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

  谣言二:钟南山院士已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5日早上,钟南山院士就已回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工作。

  谣言三:武汉市红十字会收取捐赠服务费

  近日,有网络传言“武汉市红十字会向上海医疗队收取6%—8%捐赠服务费”。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了解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只负责接收捐赠物资,具体发放分配,由武汉市卫健委统一根据各医院实际需求调拨安排,运送车辆由各医院自行安排,武汉市红十字会的转运车辆也是通过与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协调后,免费运送。武汉市红十字会至今为止的所有工作流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收费现象。

  谣言四: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

  1月24日,网传“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相关权威人士均明确回复,此传言纯属子虚乌有,完全是谣言。相反,目前湖北省通管局和运营商正在进一步强化措施保障通信畅通。

  谣言五:上海医疗队在武汉只能吃方便面

  1月26日下午,上海医疗队正式从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行手里接管了住有57名病人的两个病区。就在人命关天的火线上,有人却造谣生事,还指名道姓地拉扯上了上海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周新教授。

  看到这则谣言,准备进病房了解病人情况的周新教授立即做出回应:这是谣传!

  谣言六:香油滴在鼻孔,可以阻断一切的流感和瘟疫传染

  网上流传一说法: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瘟疫传染。

  对此,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流感和瘟疫由病毒侵染所致。鼻孔里涂香油既阻止不了它们进入人体,也影响不了它们的复制,对流感和瘟疫起不了什么作用。

  实际上,将香油涂抹在鼻腔中,既阻隔不了病毒进入,也影响不了病毒繁衍。

  谣言七: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传“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八:嚼大蒜瓣可以消灭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把大蒜瓣子放嘴咬,咬碎后含一会儿,吐掉,胜过目前所有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的口腔药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教授李太生对此表示。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吃大蒜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如果吃大蒜就能轻松预防,病毒也不会这么猖獗了。

  谣言九:服用抗流感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吴安华教授认为,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大剂量服用阿比多尔是有副作用的,其不良事件发生率约为6.2%,主要表现为恶心、腹泻、头晕和血清转氨酶增高。特别要注意的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严重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慎用此类药物。

  谣言十:喝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因此,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与之相关的“饮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的消息也迅速蔓延。对此,李兰娟院士表示,医用酒精擦拭能够用于消毒,但不代表多喝酒能消毒。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对酒精是不耐受的,酒精具有不错的消毒作用。但是人喝酒以后,酒精经过胃肠进入到血流当中,经过肝脏代谢排除掉。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病毒进入呼吸道,引起气道和肺的病变。“人喝酒以后,酒精在气道里面的含量,远远不足以杀死病毒,所以不存在喝酒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相反,过量饮酒降低机体抵抗力,容易招致更严重的感染。”阎锡新说。

  谣言十一: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月21日晚,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 对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辟谣。

  在这篇辟谣里,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表示:“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谣言十二:吃维C能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峰说,在预防病毒性流感方面,目前还没有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明常规补充维C能起到预防作用。

  “此次武汉新型肺炎,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目前我们对它还充满了未知。如果吃维生素C就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那么疫情就早会被控制住了。”阮光峰说。

  谣言十三:飞机将在某地上空播撒消毒水(粉)

  近期,不少地区流传一则“中部战区空军会在明日早上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如果买了拿回家,多洗多泡!”的消息。

  实际上,各城市版本的“飞机喷洒消毒药水”的消息都是谣言,请大家相互转告,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十四:湖北主播戴口罩播新闻

  1月22日,有网友发现,湖北经视、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的多位主持人、记者在播报中戴上了口罩。有人感叹“电视史上第一次”,还有人表示此举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示范。

  随后,当事主播在微博辟谣:并非戴口罩播新闻,请大家不要以讹传讹!

  谣言十五:武汉市卫健委某领导感染后逃往上海

  网传“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擅离职守到上海和女儿过年,被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辗转躲避,后被找到并强制隔离”。

  1月22日中午,武汉市卫健委发布辟谣信息:

  谣言十六:北京协和医院一患者出逃

  网传一名从湖北武汉回北京的发热患者到协和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从医院逃跑并失联。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通报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因病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经过多次复核复验。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

  谣言十七:武汉加油站停止营业

  1月23日,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传武汉“断油”消息不实,市民不必恐慌,不必提前集中到加油站加油。

  谣言十八:支付宝提供了在武汉海鲜市场的支付数据

  网上流传一张图片,传言称这是:“大数据找出的、11月份至今在武汉海鲜市场使用过支付宝、微信支付后的人员的去向。”

  1月22日中午,支付宝官方微博公开辟谣:“这是网传‘维智科技’的制图,支付宝没有提供过类似信息。涉疫情信息请大家以卫生防疫部门公布为准。”

  谣言十九:吸烟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有谣言称,抽烟对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对这一次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也有用。但这个谣言很快就被辟谣。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科学的角度看,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的老烟民抽烟时间长,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身就抵抗力较差,得任何疾病的几率都要明显高于非烟民。

  谣言二十:出门要佩戴护目镜

  实际上,普通人出门不需要佩戴护目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已在微博辟谣,本意是提醒一线工作的临床医生注意眼睛的防护。

  谣言二十一:成都一男子经武汉停留10分钟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二十二: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谣言二十三:感冒戴口罩颜色朝外,没感冒反过来

  近日,网上流传“感冒时应将有颜色的一面朝外,没感冒则反过来”的传言。而实际上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戴法,即有颜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或浅色的那一面朝内。

  谣言二十四:北京公交司机不允许佩戴口罩

  据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1月23日消息,针对网传“公交司机不允许佩戴口罩”事件,此报道不属实,纯属谣言。根据北京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北京公交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目前,在重点防控期间,对在岗职工要求均需佩戴口罩,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个人卫生,同时,做好每日车辆消毒、通风工作,为乘客和职工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

  谣言与疫情齐飞我们该做些什么?

  让拒绝一切外出聚会、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乱的人们,在刷屏的信息中找到最可信赖的,让心系武汉的人们知晓武汉的最真实情况,让深陷恐慌的人们放松心态,平和对待,这是政府和媒体必须担负的责任。

  让社会少一些紧张气氛、多一些加油的声音,让身边的人多看到一条科学防控的知识、少一些盲目、错误的“民间偏方”,不信谣、不传谣,这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

  疫情肆虐,你的每一句谣言、每一次传谣,都是在制造无谓的恐慌。

  面对来势汹汹的生命威胁,让信息公开、准确地发布与传播,是我们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是这个新春最好的注脚。(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