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抗谣言“防疫战”,没有旁观者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时间: 2020-02-10

    从疫情爆发至今,你读到过多少信息,其中有多少是谣言,还算得清吗?

    医生脱岗、患者跑路、北京上海“封城”、武汉“小汤山”停工、各城市飞机喷洒消毒药水,更别提版本繁多的陈醋抹鼻、盐水漱口。这只是不完整的列举,其来源是权威媒体的轮番辟谣。笔者相信,面对这些传闻,你一定曾经半信半疑过,甚至直到读到这里,才惊觉这竟然是板上钉钉的造谣。

    在防疫战的后方,另一场战役正在你身边上演。在一个个微信群里,不时有人抛来一张图片,又或是一组聊天记录,没有名称,没有头像,没有确定的身份,有的只是言之凿凿的恐怖气氛。它们颇有深意地暗示局面远比想象严重,语焉不详地质疑着应对措施,低声呢喃着医疗专家都已“临阵脱逃”。时至今日,其中不少消息未待正式辟谣,已经不攻自破。但是现实打脸未能阻止谣言的前仆后继。当盲目的恐慌沸腾,理性和信心也会蒸发无踪。除了造谣者之外,只有病毒会感谢你。

    不只是医务人员,这也是一场属于每个人的战争。也许你的职业与医学无关,也许你的家乡离武汉很远,也许那里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但请知悉,在全国为疫情揪心时,舆论场也在进行着防疫战。理性和信心就是武器。这场战役我们全都身在一线,每个人都可以是攻坚力量。

    我们呼吁,不要盲目相信来源不明的“一线直击”“内幕爆料”。如果一条信息同时具备来源含糊,内容惊悚以及与常识相悖的特点,那么它极有可能是谣言。在转发传播之前,请问问自己:我为什么相信它,它完成“举证义务”了吗?作为网络迷因,通过在线社交方式传播的谣言与疾病的“人际传播”大致相同,杀伤力也十分可观。哪怕它没有造成更多危害,相信我,被人指出传谣绝不是什么美好体验。

    我们呼吁,让理性成为谣言的主动截断者。如果你发现有人在传播流言,而又恰好知道这如何荒谬,请不要放任不管。一句语气委婉但态度明确的提醒,哪怕不能让传谣者悔悟,也能警醒他人围观。对于少部分执迷不悟的人,建议以关切的口吻进行最终告诫:根据我国刑法,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而故意传播的行为,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勿谓言之不预也。

    我们呼吁,通过传播可靠消息,让真相成为舆论疫苗。今天,疫情动态实时更新,重大新闻滚动播报。关于疫病的所有关切几乎都会得到满足,公众知情权正在以最及时透明的方式得到实现。但是,正如你再焦急也难以让每个人正确佩戴口罩,不少人获取信息的唯一来源不是权威媒体,而是不靠谱的微信群、朋友圈。因此如果你觉得一则可靠消息很有价值,请发到群里,推上一把,让真相对冲谣言,让更多与你处于同一条关系链的人读到它。

    最后,但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呼吁高质量的信息公开。这是信心的来源,也是一切呼吁的起点。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针对疫情防控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其中有一项部署,在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也曾经出现,这就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高质量公开不是将数据公开了事,更应说清一项数据说明了什么,呈现了什么趋势,我们将采取什么应对措施。事实一再提醒我们,充分的事实供给本身,就是最可靠的谣言免疫防线。

    打赢防疫战,没有旁观者。我们今天的作为,决定了如何给后人讲起明天的故事。在这场将被长久纪念的战役中,你将扮演什么角色?(苏航)

责任编辑: 芮静
热线:010-88050300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