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千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空降江苏人民医院?每个人都有责任做谣言终结者!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02-10 10:45:03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春节假期再次延长至2月20日?

  2月7日,一张春节假期再次延长的新闻截图在微信群里传播,通知的落款为“国务院办公厅”,时间为“2月7日”。

  经查证,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众所周知,今年的春节假期已延长过一次至2月2日,即便再延长,也会选择在2月2日前公告,不会在假期已经结束数天后再发布通知。

  此外,搜索发现,在中国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版块“最新政策”中,关于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仍然只有1月26日发布的“延长至2月2日”这一条,2月7日并无相关新政策发布,网传信息系谣言。

  谣言二:千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空降江苏省人民医院?

  2月7日下午,一则“来自江宁的大量疑似病人4位数以上空降省人民医院,要求在8日上午全部检查出来”的信息在网络传播,引发不少市民恐慌。

  8日,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辟谣信息表示,经调查核实,网传消息为谣言。希望公众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三:人中涂风油精可预防感染?

  还没有证据表明,风油精里的成分对预防或杀灭新型冠状病毒有任何效果。真要用,就拿出来闻一闻,提神醒脑,应对谣言吧。

  谣言四: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一般来讲,很多强效消毒液都会有很强的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

  譬如,酒精就以75%的浓度为佳,如果购买的是90%浓度的酒精,在使用之前应按照说明书适当稀释。

  而市面上售卖的含氯消毒液的浓度往往在5%-10%之间,也要进行100-200倍的稀释才能使用。

  谣言五:电吹风对手部和面部吹30秒能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的确对高温敏感,但病毒进入体内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用电吹风强档吹对体内病毒无效。而且,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需要56°C,对着手和面部持续吹,容易造成烫伤等伤害。

  谣言六:口罩用过要剪掉?

  口罩可以起到阻挡飞沫传播的作用,但病毒在口罩上残留的时间和量并不明确。剪碎口罩时很有可能触碰到口罩的外侧,反而会增加感染风险。日常用完的口罩,要丢弃在密闭的垃圾袋中。

  谣言七:张家口禁止机动车上路?三人同行被查?

  2月7日,“明天起开始全市禁止机动车上路”“明天起纠察队上街,发现三人以上同行者查处”的信息在网络流传,引发市民恐慌。7日晚,张家口发布官方微信发文辟谣:“经核实,此消息为虚假信息!”

  谣言八:深圳全市主干道今晚要进行大面积消毒?

  6日,“今晚12点对全市主干道进行大面积消杀”“请市民于今晚10点后务必待在家中”等传言在深圳市民社交平台中流传。6日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发布辟谣信息表示,此传言系谣言,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搜索发现,此传言在成都、泸州、汉中等地也有出现,均已被辟谣。

  谣言九:广州南站集聚大量旅客?

  近日,一段广州南站人潮拥挤的视频在网络流传。6日,广铁集团回应称,视频画面非广州南站画面,也非广铁集团管内各大车站画面。连日来,广铁集团管内各大车站客流继续保持低位。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人民网、中国网、新华每日电讯、上观新闻、羊城网、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绍兴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等

责任编辑: 周文婧
热线:010-88050300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