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医护人员离开医院会携带病毒?自家小区有确诊病例咋办?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 新京报时间: 2020-02-10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核酸检测试剂有效性等问题做出回应。

  有商家菜价涨7倍 从重从严打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从目前巡查监测40个城市数据来看,“米袋子”“菜篮子”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供应充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有的地方查到个别商家蔬菜价格坐地起价,涨3倍、4倍,最高有涨7倍的。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处罚100多件。

  核酸检测试剂安全性、有效性有保障

  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稽查专员江德元:此前短期内应急批准的核酸检测试剂都经过临床试验和严格审核,产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可以得到保障。国家药监局还要求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试剂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发布会上,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进行了回应。

  1.医护人员离开医院时会携带病毒?

  医务人员经过科学防护离开病房,不会携带病毒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即使是在隔离病房直接接触新冠病毒患者的医护人员,都会按照严格的要求,经过科学的防护才进入病房开展工作。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院感防护手段,医务人员在离开病房和医院时不会携带病毒,对此无需恐慌,“请大家放心”。医务人员是抗击疫情日夜奋战在一线最直接的战士,希望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被尊重、被善待。

  2.能否用医用酒精为一次性口罩消毒?

  会使防护效率降低,不宜用酒精消毒

  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而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酒精喷洒的方式给口罩消毒。

  冯录召强调,口罩能否重复使用,还是要分具体情况。如果是独处,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可以不戴口罩。在私家车上,或者单独在户外溜弯,在行人稀少的公园里散步,都不必戴口罩。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的行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员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减少更换频率,出现脏污、变形、损坏等情况需要及时更换。

  3.同小区有确诊病例如何防护?

  无需过度恐慌,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确诊之后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会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区的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所以小区居民无需过度恐慌,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冯录召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大家都没有免疫力,人人易感。无论小区是否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范,都会有感染的风险。

  4.“粪口传播”是什么?公众如何防护?

  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

  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所谓的粪口传播指的是如果患者粪便污染了食品、水,通过进入人体消化道而感染,病从口入,这是我们常说的粪口传播的通俗说法。

  冯录召表示,粪口传播在传染病里面并不少见。近期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研究,在部分省份报告的确诊病例中粪便标本检测到病毒核酸阳性,提示新冠肺炎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能不能通过进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感染或传播。

  冯录召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研究,明确冠状病毒会不会通过进食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感染。对于公众来讲,尤其是对于餐饮从业人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这也是我们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