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食盐中亚铁氰化钾有毒?很安全,可放心食用!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时间: 2020-03-03

  作品简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送的《食盐中亚铁氰化钾有毒?很安全,可放心食用!》获选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影响力优秀作品。针对“食盐中亚铁氰化钾有毒”的谣言进行澄清,中国市场监管报发布。

  在超市选购食盐时,常常会看到包装上的配料表有“亚铁氰化钾”,令人不禁联想起有毒的氰化物,由此总有关于食盐有毒的谣言在朋友圈流传。其实,消费者大可放心。

  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在食盐中广泛应用,是为了防止食盐吸潮结块。抗结剂可以延缓或阻止食盐结块,食盐是否需要添加抗结剂主要取决于其颗粒大小,研磨较细的精制盐通常需要,而大粒粗盐则无须添加。国内外食盐均可添加抗结剂。国际食品法典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亚铁氰化钙三种抗结剂,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按此规定;中国和美国则只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但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制定的限量值基本一致。

  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虽然字面上接近,但化学性质有很大差异。亚铁氰化钾的氰根与铁离子结合紧密,稳定性很好,在亚铁氰化钾的溶液中几乎检测不到有毒的氰根离子,而且亚铁氰化钾的分解温度在400℃以上,此时食物已成焦炭。即使亚铁氰化钾真的能释放氰根,也需要一次摄入几十斤食盐才可能导致中毒,这在生活中是不可能的。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终生摄入的安全剂量为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以目前国家标准中的限量值(每公斤0.01克,以亚铁氰根计)推算(实际用量约为限量值一半),相当于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至少吃3两(150克)食盐。(□钟 凯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 董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