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生乳标准低,所以奶味变淡了?谣言

来源: 科学辟谣时间: 2020-07-21

  流言:

  在2010年有关生乳的国家标准中,把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的标准下调、放宽了。因为标准低了,奶的质量差了,牛奶味道变淡了,越来越没有奶味了。

  真相:

  首先,《生乳》国家标准GB19301-2010一开始就给出了明确的定义范围,“本标准适用于生乳,不适用于即食生乳”。

  也就是说,这个标准针对的是那些被加工成鲜牛奶以及奶粉、冰激凌等奶制品的原料,而不是我们直接会喝到嘴里的鲜牛奶产品,从生乳到牛奶,中间是要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过程的。

  其次,奶味是个很主观的感觉。由于个体差异影响,很难准确描述牛奶的口味变化,不同人、不同时候的感觉都不一样。

  如果一定要说奶味变淡,可能跟现在的奶经过均质处理有关系。很多人印象中“以前的牛奶”都是现挤或者农场直供的,买回家煮一下就喝,还会有奶皮,喝起来口感很粘稠、浑厚,所以就会觉得味道浓,好喝。其实,牛奶煮沸后形成的奶皮是牛奶中的乳脂肪成分受热后上浮,并吸附牛奶中酪蛋白、乳清蛋白等蛋白成分后聚集到牛奶表面形成的,但这并不代表它更营养更好。

  在现代奶业加工中,所有的原料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都会经过一步处理——均质工艺。这个工艺会让牛奶中的脂肪破碎的更加细小,从而使整个产品体系更加稳定,使牛奶看起来更加洁白细腻。

  所以,经过均质化加工较未加工过的生鲜牛奶,其所形成的奶皮要薄,甚至肉眼看不出奶皮,喝起来的口感也更细腻爽滑,没有那种粘稠、厚重的感觉,会让大家觉得“现在的奶变淡了”。

  辟谣专家: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