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喝奶还会过敏?谁能救救我家天使宝宝!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12-10 10:44:32

  喝奶也过敏?是不是听起来就特别可怕,但现实是有大约2-7.5%的婴儿对牛奶蛋白过敏,是婴儿期最常见的食物过敏之一。什么是牛奶蛋白过敏,身为父母您要怎么做呢?

  简单来说,牛奶蛋白过敏是免疫系统对摄入人体的牛奶蛋白质(如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产生的异常免疫反应。当您家宝宝进食牛奶或含牛奶的食物后出现反复哭闹、腹泻、便秘、胀气、皮疹、持续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时,他就有可能是对牛奶蛋白过敏了,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主任医师龚四堂:“本身牛奶蛋白过敏的话,是因为牛奶蛋白的大分子是一个致敏原,在和机体的免疫系统发生反应,反应以后免疫系统就出现了过强的免疫反应,最后导致了机体的损害。它的整个机制,是这么一个过程。如果说这个小孩,一旦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的话,我们就会进行相应的牛奶蛋白的回避:第一个是深度水解的配方,它主要是由于牛奶蛋白在酶的作用下,把它水解成小分子的肽链,这样使它的致敏原大大的降低,来缓解他的症状。第二个是有氨基酸配方,它实际上是由人体所必需要的这种氨基酸组合起来,是一个组合配方,还可能是一个无名的状态。这样机体就不产生这种免疫反应,对人体就不造成伤害。

  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食品通过一定工艺将易于引起过敏反应的大分子乳蛋白水解(切)成小分子的短肽和游离氨基酸,而氨基酸配方食品的蛋白质则完全由游离氨基酸代替。

  经过这样一番乔装打扮,小分子的短肽和游离氨基酸就不会被婴儿的免疫系统识别引发过敏反应了。深度水解配方适用于大多数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对于少数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可使用氨基酸配方。

  牛奶蛋白过敏反反复复,不但影响宝宝健康成长,也同时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影响家庭生活质量。营养翻译官要提醒大家,如果宝宝出现可疑的过敏症状,妈妈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就医,通过规范管理,大多数宝宝在3岁时会自然地摆脱牛奶蛋白过敏。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