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最荒唐谣言!无辜女孩黄燕玲是咋被造谣成“0号病人”的?

来源: 腾讯公司发布时间: 2020-12-15 21:31:15

  较真要点:

  黄燕玲2015年毕业后就离开了武汉病毒研究所,2016年开始在四川工作,目前健康平安。武汉病毒研究所和她所在的公司部门负责人均已回应。

  不要奇怪研究所为什么没有黄燕玲的照片,而是造谣者发现网页上正好有个没有照片的人,就直接利用了。放过无辜的她吧。

  查证者:较真团队

  14号开始,网络上就盛传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2012级的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所谓的“零号病人”,更有甚者说她已经去世,并把病毒传染给了殡仪馆的人,以至于传播开来。这是一则不折不扣的谣言,黄燕玲活得好好的,却莫名其妙地变成了流言的中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造谣的人逮着一个2015年的网页上没有黄燕玲的照片和简介就开黑,然后爆料给了某境外自媒体

  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一个学科组信息平台上,有一个“诊断微生物学科组”的网页。记录显示,该网页是2015年建成,但是之后几乎没有维护。在网页上的研究生一栏里,列着从2008年到2013年的11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唯独黄燕玲没有简介和照片,所以,流言传播者称,黄燕玲就是“零号病人”,在她出事之后,武汉病毒研究所抹去了她的信息,这是“做贼心虚”。

  而后,就有爆料者把黄燕玲的身份信息和网页发给了一个境外自媒体,后者又于2月13日在youtube上进行了所谓的“爆料”和播报,直接说“三体P6实验室的女主角好像出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2012级女硕士研究生黄燕玲”。之后,黄燕玲是“零号病人”的消息便“出口转内销”,越传越猛烈,越传越玄乎。

  二、然而,黄燕玲研究方向不是冠状病毒,在2015年毕业后就离开了武汉病毒研究所,16年开始在四川工作,目前身体安康,被卷入流言实在太无辜

  武汉病毒研究所2月16日发布了官方辟谣,“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我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的研究内容为噬菌体裂解酶的功能及抗菌广谱性,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而我们也确实可以在万方数据库上查询到黄燕玲2015年的硕士毕业论文,题为:《噬菌体裂解酶PlySs2细胞壁结合功能域的鉴定与应用研究》。由此可见,黄燕玲的研究方向和冠状病毒相隔甚远。

黄燕玲的硕士毕业论文

  而在今天下午,成都商报也采访到了黄燕玲所在的一家四川生物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其回应表示,黄燕玲于2016年通过社招进入公司,从事生物技术工作。“她在正常上下班,身体没有任何状况,公司每天都在测体温”。

  三、黄燕玲本人很困扰,本就是躺枪,谁有权力让无辜的人出来举着身份证自证“我没死”

  除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官方辟谣外,黄燕玲的导师、同学也都纷纷帮她辟谣。可是,依然有人不相信。他们甚至翻出来她的导师和学组同学的一张所谓“18年新年合影”,然后把其中一个女生画上了黄燕玲的名字,而已经有微博网友表示,这个女生是16级的,根本不是黄燕玲。

  不信者的理由是,既然黄燕玲活得好好的,她自己怎么不出来举着身份证录段视频澄清一下呢?为什么那个网页上就是没有她的信息呢?这真是强盗逻辑。犹如一个人走在路上好好的,突然对面来了一群人说,你偷了我的钱,你要证明没有偷,你就必须让我搜身。请问这到底是谁有问题?而按照这个逻辑,即使黄燕玲出来澄清,也有人会说这是假的黄燕玲,谁知道身份证是不是伪造的呢?

  实际上,黄燕玲本人在同学群里已经做过澄清。而她所在公司的部分负责人则这么说——“她只是个躺枪的人,看到各种谣言,她很心烦,压力也很大,不太想说话。她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谣言会落在自己身上。目前,公司已经建议她报警。不要奇怪研究所为什么没有黄燕玲的照片,而是造谣者发现网页上正好有个没有照片的人,就直接利用了。”

  试问,假如武汉病毒研究所要删除黄燕玲的资料,为何不连名字等等信息一起删除,而只删一个照片呢?

  合理推测,黄燕玲当时就没给网页的建设者照片或者照片被搞丢了,那个网页又被弃用了,后来也没有人追究这件事,这个可能性要大多了。也确实有自称是黄燕玲朋友的人对外表示,她非常地低调。

  请阴谋论和流言传播者放过黄燕玲吧,就因为一个网页上缺了张照片,一个女生就这样被卷入了风口浪尖,被侵犯隐私,被人拿着放大镜各种怀疑,这真是最荒唐的谣言之一了。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