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小天使折翼不要怕!补充肠内营养是关键!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12-16 10:17:57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孩子的出生对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件欢乐的事情,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宝宝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绊绊。对于一些需要手术的婴幼儿来说,额外的营养呵护必不可少,这里就需要知晓围手术期这个概念了。

  围手术期是指从患者决定需要手术治疗开始至完全康复的全过程,包括术前、术中和术后3个阶段。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围手术期有18% - 60%的小儿外科患儿存在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继而影响患儿手术及预后。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蔡威“ 有些疾病可能是对身体的损害比较大,尤其是对消化道损害比较大,或者是他本身的代谢比较旺盛,就是消耗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做手术的话,手术就有风险。那么那时候,我们就希望能够手术以前,给他营养支持的好一点,对手术的耐受性,也会好一点。这样的话,就会手术以后的并发症也好,成功率也好,死亡率也好都会下降,那么对他的长期的生活质量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们要做围手术期的营养支持。

  以前我们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我们只知道可能要补营养,就熬点鱼汤,熬点肉汤吃。但现在这个观念变了,营养是全方位的,由各个方面来组成的。所以我们现在有了叫“特医食品”,推出的就是一类具有医学或者是食品功能的,对患者能够康复有利的一类食品。那么这样的话,它的营养素是比较全的,而且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还可以选择不同的‘特医食品’”。

  对于要补充营养的围手术期患儿来说,选择易耐受、易吸收、低渗透压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十分重要。

  最后,营养翻译官提示您,“特医食品”因富含优质蛋白,营养全面,食用方便,是每位折翼小天使的安心之选。尽早采用“特医食品”进行肠内营养支持,优化围手术期的代谢调理和营养管理,可以减轻患儿分解状态和瘦组织的丢失,促进蛋白质合成,最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内容支持单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