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盘点2020,你是否被这些谣言迷惑?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01-02 10:06:01

回望2020

你是否被这些谣言

迷惑视线、难辨真假

你是否因这些谣言

上当受骗、伤心伤钱伤神

  1.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

  真相:国际权威机构及多数病毒学、免疫学领域学者有力澄清:迄今为止所有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科学以全面证据彻底粉碎了伪科学谣言。

  2.吃大蒜、喝白酒可以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确实有助于提高个体抗病能力,但目前没有任何特定食物能帮人抵抗新冠病毒。

  3.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

  真相:外交部和商务部多次严正批驳: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向有关国家提供医疗防护物资,4月开始出口的防疫物资急剧增长,有力驳斥了质疑,彰显了人道主义和大国担当。

  4.外资加快撤离中国?

  真相: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没有改变,78.6%的美国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提升5.1个百分点;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

  5.粮食短缺,赶紧囤粮?

  真相:我国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稻谷、小麦完全实现自给,谷物自给率超过95%。粮库里的稻米、小麦两大口粮够14亿中国人吃一年以上。

  6.人口普查“查房”是要收房产税?

  真相: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住房信息登记的重点是要了解人口的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当前民生问题。

  7.契税法来了,税率要调高?

  真相:我国现阶段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新“契税法”税率与其一致,并未调整。网传的“1%、1.5%税率”,属于财税部门另行规定的个人购房税收优惠政策。

  8.数字人民币将替代第三方移动支付?

  真相: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作为纯公共产品,数字人民币将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而不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9.离婚冷静期庇护了家暴方?

  真相:民政部表示,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10.虎门大桥振动是因38号吊索钢丝断裂?

  真相:虎门大桥管理方表示,消息不实,网传图片拍摄于2019年,与此次振动没有关联,38号吊索已于2019年完成更换。经有关单位检(监)测,虎门大桥悬索桥桥梁关键构件钢箱梁、吊索、主索鞍、散索鞍、支座、伸缩缝等均未发现异常。

2020年狂风又骤雨

风雨过后“真”更坚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