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营养翻译官》之完美肠道养护力:膳食纤维 调节肠道菌群的好帮手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1-02-08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

  众所周知,人工作久了会感到饥饿疲乏,我们的肠道菌群也是这样。它们每时每刻都在肠道中工作,一旦不及时给菌群补充能量和食物,让它们处于饥饿状态,就会破坏肠道微生态,造成肠道紊乱!

  而膳食纤维是肠道菌群的首要食物来源,有了膳食纤维,就能有效安抚躁动的菌群。膳食纤维分为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两种。不可溶膳食纤维可以增加大便量、增强吸收、增加免疫力;可溶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改善口腔和牙齿功能、有利于减肥。

  那么,怎么吃才能有效摄入膳食纤维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任何营养素在人体中都不是越多越好,所以这是大家的一个误区。每1000千卡,要不低于14克的膳食纤维。但是作为老百姓来说,非常难以理解。所以一般来说,一天吃一公斤左右的蔬菜,加上1个到2个水果,就能够提供人体每天所需要的基础的膳食纤维的量。膳食纤维不是越多越好,特别是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吃太多了会影响到蛋白质、钙、铁、锌、硒的吸收。特别是对于一些胃肠虚弱的老年人,反倒会产生胃肠道的不适,有胀气的感觉。所以只能选择适量的膳食纤维摄入,对身体才是最佳之举。

  膳食纤维素虽然被称为人体的“第七营养素”。每人每天膳食纤维的适宜摄取量为25~35克。如果突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量,有可能会产生腹胀、腹痛、胀气等现象。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不能不摄取膳食纤维,也要注意不能过量。

  TIPS:

  营养翻译官提示您,均衡膳食合理补充纤维非常重要,但是也应根据不同个体的的具体情况,坚持个体化原则。保证膳食纤维足量摄取的最佳方案是平衡膳食,保证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哦。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