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流言:赤砂糖是红糖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02-25 15:01:13

  流言:

  很多人以为“赤砂糖”就是“红糖”,还美滋滋的想着“喝杯红糖补铁补血”。

  真相解读:

  赤砂糖是红糖吗?并不是

  赤砂糖和红糖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国家对赤砂糖和红糖都有明确的标准:

  根据我国标准《GB/T 35884-2018 赤砂糖》,赤砂糖是指以甘蔗、甜菜、原糖等为原料生产而成的,呈棕红色或者黄褐色,甜而略带糖蜜味。[1]

  根据《GB/T 35885-2018 红糖》标准,红糖是以甘蔗为原料,经提取糖汁,清净处理后,直接煮炼不经分蜜制炼而成的红糖。颜色呈金黄色至红褐色,具有红糖和焦糖的芳香味。[2]

  注意二者的原料区别:赤砂糖的原料有三种:甘蔗、甜菜、原糖,而红糖的原料只能是甘蔗。

  赤砂糖其实和白砂糖是一条生产线上出来的,在提纯工艺中会出现一部分带有颜色没有被分离的物质,这部分物质就是赤砂糖啦,也可以说是白糖的副产品。

  所以,要清楚赤砂糖可不是红糖哦,只不过是外观上太像了而已。

  如何选购真红糖?看配料表

  现在超市货架上的红糖品种琳琅满目,名字也花样繁多,比如玫瑰红糖、红糖姜茶、古法红糖、手工红糖、姜枣红糖等,别管名字是啥,买之前看配料表就对了,可别被赤砂糖给套路了。

  比如下面这款,配料表可是写着赤砂糖了: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还有下图这样的,人家可是都告诉你了,我们是“赤砂糖”,如果是要买红糖,就别买这样的: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买红糖推荐买下图这两种的,配料表是甘蔗或者红糖,并且执行标准为GB/T 35885: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也许你会看到有的红糖标准是QB/T 4561,这是2013年的老标准了,即将被废止,以后的新标准都是GB/T 35885。但是,如果你看到声称是红糖,但是标准号是:GB/T 35884,这可就是赤砂糖。另外还有些企业用的是企业标准,这就不好分辨了,不买就是。

  喝红糖到底补铁吗?不仅不能补铁,还会胖

  红糖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很差,所以不建议靠它来补铁。不仅如此,红糖还属于纯能量食物,热量是389kcal/100g[3]。如果女性特殊时期每天都要喝四五十克红糖,最后整个经期下来,铁没补多少,反倒胖了很多。

  经期补铁更推荐瘦肉、动物血、动物肝脏、贝类食物,特别是蛏子,它的铁含量高达33.6mg/100g,这可是猪里脊(1.5mg/100g)的22.4倍呢[3]。如果靠吃蛏子补铁,普通大小的每天吃15个左右就能满足一天的铁需求量了。

  总结一下:

  赤砂糖不是红糖。

  购买红糖看好配料表和执行标准,配料表要甘蔗或者红糖,执行标准为GB/T 35885。

  别指望红糖补铁补血,还不如吃几个蛏子有效果哦!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