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强化辟谣引导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1-03-03 16:57:42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坚持把谣言防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主动出击,精准施策,借助“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等辟谣平台和矩阵优势,持续发布推送“举报辟谣+科普宣传”相关信息670余篇条,及时回应关切,稳定社会情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精准辟谣与依法治谣双管齐下 筑牢社会秩序“压舱石”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委网信办迅速启动应急值守响应,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千人网络举报志愿者,畅通市县两级网信部门网络举报受理电话、邮箱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涉疫谣言举报线索。充分发挥全市网络举报辟谣联动工作机制作用,与市内21个县(市、区)和40余个市直部门打造起“及时扫描发现、严谨核查求证、精准辟谣发布、依法严厉打击”的谣言治理一体化流水线,确保涉石网络谣言“一点感知、多点联动、高效处置”。针对网传“藁城区有外国人聚集做核酸检测”“石家庄周边将用大炮打药消毒”“怀特商场员工家属确诊新冠肺炎”等120余条不实消息,第一时间核实求证,迅速精准辟谣、澄清真相,及时回应关切,有效遏制谣言的传播蔓延。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法治。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在做好权威辟谣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全市网信系统联合公安部门发布《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引导网民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依规查处无极县、藁城区、裕华区等地50余起散布谣言案件和系列市场价格违法案例,形成打击谣言高压态势,有效发挥威慑警示作用,稳定了舆论情绪和社会秩序。

  热点引导与科普宣传齐头并进 提振抗疫必胜“精气神”

  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委网信办把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占领网上话语权作为遏制谣言的重要手段,坚持热点引导与科普宣传并重,多层次、高密度开展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针对网民关心、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护知识、物资供应保障、疫情态势发展、防控举措成效等话题,及时推送“网传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外出被绑在树上辱骂,官方通报来了!”“高邑县一退休干部不戴口罩强行外出,处理结果来了”等热点事件官方通报,有效引导网上舆论;推送“石家庄公布确诊病例行程轨迹”“返乡过年、就地过年,这些事项要知道”等网民关心的权威信息,解民所疑、释民所惑;推送“小心!消毒不能越消越毒”“农村如何科学防疫,看解答”等防护知识宣传,引导民众科学做好防护;推送“关于落实《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的具体措施”“石家庄4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等最新防控举措,号召民众配合防疫工作;推送“石家庄多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好消息!石家庄又有多例患者治愈出院”等防控积极成效,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连续推送相关辟谣宣传信息400余篇条,9篇信息进入今日头条石家庄十大热议话题榜单和微博热搜,得到了网民广泛好评,凝聚了网上共识,提振了抗疫必胜“精气神”。

  辟谣矩阵与优势平台聚合发力 提升主流声音“送达率”

  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在做大做强市级官方辟谣平台的基础上,组建了以“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头条号为牵引,由21个县(市、区)联动协作的辟谣矩阵,指导石家庄新闻网、燕赵名城网等属地网站设立举报辟谣频道、专栏。积极对接“河北网络辟谣矩阵”,深化与中青网等中央级网络媒体和优势平台合作,开设“石家庄疫情辟谣专区专栏”,构建起“上下互通、全网辐射”立体式辟谣宣传新格局。不断强化辟谣内容的原创首发和形式创新,依托辟谣宣传新格局聚合发力,实现了一键分发、多平台联动,使传播效应和传播量级呈几何倍增长,首发推送的“这个锅石家庄不背!网传石家庄市民做肛试子核酸检测后秒变企鹅,系移花接木式谣言”“官方辟谣!小果庄村村民藏匿系谣言”“网传石家庄瞎转的一律被抓走隔离为谣言”等30余篇辟谣信息呈现象级传播,多条信息仅头条平台单篇展现阅读量超100万+,甚至3000万+,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等中央、省市各大媒体及自媒体转发,全网累计点击阅读量近10亿,提升了权威主流声音“送达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