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一孕傻三年”是麻药惹的祸?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时间: 2021-03-10

  不同麻醉药对人体的副作用不尽相同。以七氟烷为例,最常见的副作用(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其次,是躁动(儿童更多见)、嗜睡(俗称睡不醒)等;还有比较少见的呼吸道阻塞、喉痉挛、甚至呼吸停止、心律失常等。但是,一些毫无根据、随意夸大麻醉药副作用的民间说法,就离谱得多,比如“剖腹产打麻药导致一孕傻三年”就纯属无稽之谈。

  首先,“一孕傻三年”这一论调本身就不科学。众所周知,怀孕、分娩、养育后代,通常需要耗费一位母亲,乃至整个家庭的大量精力,这些难以数计的辛苦与付出,常常使人精神紧张、疲惫不堪,睡眠质量更是直线下降,由此就会导致思路不清、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弱、工作学习的效率下降等异常。这些异常,似乎就成了“人傻”的“铁证”。可实际上这都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造成的神经系统紊乱症状,跟“傻”不沾边,而且也不是母亲这一角色身上所独有的。可以说,这种论调,既不尊重女性,更无科学性可言。

  其次,“麻醉使人变傻”完全是误解。之所以出现这种误解,是因为有人觉得麻醉药会影响智力,那么,麻醉药果真有如此破坏力吗?当然没有。要知道,智力是一项综合能力,包括学习能力、联想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而麻醉药仅是略微影响了其中的一方面---记忆能力(比如咪达唑仑的遗忘作用),但这是正常的药理效应,患者遗失的也往往只是麻醉开始前的紧张场景,或术后运送过程等短期记忆,并不会让人失去关于姓名、住址、所患何病等方面的长期记忆。况且,这种短时遗忘也并非每个人都会出现。所以,麻醉药对记忆力的影响很小,对整体智力的影响就更小了,根本谈不上把人变傻。只是由于大家对麻醉药缺乏了解继而产生了恐惧心理,才使误解越陷越深。

  综合上述解析,“剖腹产打麻药导致一孕傻三年”的说法,完全是由“一孕傻三年”和“麻醉使人变傻”这两个错误观点“打包”而成的,不可信。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