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宇宙神医?这不是医,是骗!

来源: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1-03-13

设计:王晨曦

  宇宙神医?这不是医,是骗!

  数十位“神医”,千百种演技。在各式各样的广告里,“神医”们被编导安排着,一律“违背祖训”,一切病症可治。很明显,这不是“神医”,这是群骗子!

  更无语的是,“假神医”里面,却有“真大夫”!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日前发表声明,免去“执业医生”张文荣“名誉院长”职务,吃瓜群众很震惊:“竟然不只是演员”!不过也让人费解,张文荣“神医”名头已久,涉事医院为何现在才急着撇清关系?

  医疗药品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医药虚假广告却屡禁不止。为何?不可忽视的一点,违法利润高,成本却很低。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惩处方式,但还未形成足够震慑力。而这些瞄准老年人的“神医神药”,谋财又害命!

  “神医宇宙成员”张文荣被免职,但其执业医师资格仍在。医药虚假广告牵扯多方利益,播出平台、广告商之外,还有导演、编剧,行业分工已相当明确、专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神医宇宙”进行调查。各方当加强执法联动,加大对违规企业、人员的惩治力度,完善医药行业黑名单制度,让黑名单里的医疗机构、人员“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近日,频频出现在视频广告中的“神医”张文荣就被所在的坐诊医院——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职。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公众对所谓“神医”们的关注。广告里的“张神医”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来头?为何“神医广告”会屡禁不止?

  “神医”话术出现在多个广告中

  坐诊医院:与院方无关,免去其职务

  “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一位名震四海的传奇中医,北京中医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国际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老慢病康复万里行首席专家、国医大师张文荣老师。张老师您好,听说您手上有一个专治心脑病的奇方,吃上当天就见效……”这是张文荣在一则广告中的出场方式。

  流水的“神医”、铁打的广告,经记者搜索,这位张文荣医生的头衔,广告中没有一处是真实存在的。而他常见的话术也是以这样开头的: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专门治疗一体多病……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5代人,专门治疗腰突病……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就治肠胃这一种病…… 从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专治眼病......

  这位自“包治百病”的“神医”张文荣,真实身份是一名多点执业中医医生。

  在得知此事后,3月9日,张文荣被其坐诊的其中一家医院——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去了名誉院长称号并解除合作。

△院方发通知免去张文荣职务

  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副院长高一涵表示,张文荣从2016年9月开始在鹤年堂医院出诊,并在2017年8月被授予名誉院长的称号。出诊资质和手续都很齐全,但是这次的商业行为院方不知情。

  张文荣辩称台词是编导安排

  坐诊医院:他还没认识到问题严重性

  对此,有媒体联系到张文荣,对方表示,自己在广告中说的话都是广告编导给的,之所以哪科都能说,是因为自己是全科医生。

  “它是有稿子的,这句话不说不行,这40多个专家可能都是编导的稿子,都有这句话,”张文荣称,自己不是为钱去的,而且确实哪科都看,“眼科、骨伤科、心脑血管疾病……看中医不分科,来啥看啥。为什么选我去呢?因为我是老中医,是全科,别人那个演员他就不会了。我们在里头讲方剂的时候,就不用稿子。”

△“神医”张文荣广告画面

  高一涵对记者表示,张文荣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他当时(被免职)肯定是很不痛快,到现在他还觉得他很委屈,我感觉他还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

  类似广告多年前就已存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去年曾发布相关通报

  3月10日,有媒体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已了解所谓“神医宇宙”相关情况,目前正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调查。双方都在对相关的广告宣传进行监测,涉及到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案件,主要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处理。而对于是否会处理参与虚假宣传的医生,对方表示,要看医师资格审评或相关部门的要求。

  早在去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发布通报称,2020年三季度全国各省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介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共计4574条次,其中传统媒体就占了4564条次。

△《关于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监测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