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仍可能感染新冠,是疫苗没有用?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1-03-30

  既然别人都打了我还要打么?

  有人疑问,如果说70%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形成群体免疫屏障,是不是意味着,剩下的30%人群就可以不用接种了?

  其实,70%是根据目前已有的研究数据做的一个基本推算,而且是最低限值,构建免疫屏障的意义在于阻断病毒大范围的传播和流行,侧重于公共卫生意义的体现。并不是说剩下未接种的30%不会发病,对于未接种的个体来说仍有感染发病、甚至重症的可能,所以对于个体来说,仍然是越早接种越好。

  接种疫苗仍可能感染就是没用?

  目前国内外均有报道,有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依然感染新冠病毒,是不是接种疫苗没有用?

  所有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要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疫苗有效性指标。在目前在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新冠病毒疫苗应用的意义主要是预防重症和住院病例,减少因新冠病毒感染发病而导致的就诊,避免医疗挤兑等情况的发生,而且研究显示疫苗对预防重症的效果更好。此外,即使接种新冠疫苗后仍有感染的可能,但感染后即使发病,症状也会相对更轻。

  不如等冬天疫情厉害了再打?

  还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现在疫情平稳,不如再等等,等冬天了疫情厉害了再打?

  新冠肺炎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不同,不仅在秋冬季更高发,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照样流行。况且,接种疫苗后,不是马上就能产生抗体,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全程接种完疫苗28天后,约90%的人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所以说早接种早安心。

  ——摘自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国家卫健委最新明确,这5类人不宜接种新冠疫苗!误读全解》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