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亚铁氰化钾又被拎?选食盐的注意事项请查收!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时间: 2021-03-31

  最近朋友圈和微信群经常有人发这样的消息:国产食盐中含有亚铁氰化钾,有剧毒不能吃。

  上网一查,这都是3年前的老谣言了,已经被辟谣过很多次了。不知道为啥最近又被人提起,搞得好多人买盐的时候看到亚铁氰化钾都不敢下手了。

图:来源网络

  亚铁氰化钾真的有毒吗?有它的食盐能吃不?看来很有必要说一下了。

  1.亚铁氰化钾是啥?合法的抗结剂

  亚铁氰化钾是我国允许添加在食品中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起到抗结剂的作用。加入它的目的在于提高食盐的稳定性和感官特性,也更加便于运输和贮存。[1]

图:《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亚铁氰化钾

  因为,有的食盐矿物含量较高,容易结块,亚铁氰化钾作为一种抗结剂,添加到食盐中之后可以防止食盐因矿物质高或因水份含量高而结块。

图:某品牌食盐

  只要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是在允许使用量的安全范围内,就不用担心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是那句话:任何抛开剂量只谈毒性的行为都是不靠谱的!

  2.亚铁氰化钾有毒吗?正常烹调没毒

  国家卫健委表示: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的环境下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

  所以,只要是正常炒菜烹调,并不用担心产生有毒的氰化钾。

  另外,从剂量上来讲:亚铁氰化钾的ADI(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025mg/kg bw[2],以一个60kg的成年人计算,每日最大允许摄入量为1.5mg。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食盐摄入量为6g[3]。如果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最大使用量0.01g/kg来计算每日亚铁氰化钾摄入量,则最多为0.06mg/d,远低于60kg成年人每日最大允许摄入量1.5mg/d。

图虫创意

  所以,日常工作生活中完全不用担心亚铁氰化钾的毒性问题。

  3.选食盐 真正应该关注啥?

  买盐选盐要把目光从亚铁氰化钾的身上移开,多关注下面这3点:

  ①是否含碘:对于碘缺乏的地区和人群,要选择含碘盐,而对于甲状腺疾病患者或者其它需要少碘饮食的人群,就选择不含碘的无碘盐。

  ②是否低钠:对于需要低钠饮食的高血压人群和其他需要低钠饮食的人群,可以选择低钠盐。同时需要注意钾含量,一般来说低钠盐普遍钾含量较高。

  ③没必要选择:目前市面上还有一些强化了其他营养素的盐,比如“加钙盐”、“加锌盐”、“加铁盐”等,这类盐并不推荐大家购买。虽然有强化营养素,但是每天建议摄入量还是6g以下,也补充不了多少营养。

  比如下图这款加钙盐,按照每日6g食盐计算,也就能摄入7.5g的钙,仅为每日钙需要量800mg/g的0.9%而已。[3]

图:某品牌加钙盐的营养成分表

  总结一下:

  食盐中含有亚铁氰化钾是很正常的,正常烹调使用也不会产生毒性。

  提醒大家控制好食盐摄入量。高盐饮食危害大,不仅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也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别超过1啤酒瓶瓶盖(<6g)。

  参考文献:

  [1].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http://down.foodmate.net/standard/yulan.php?itemid=42543

  [2].刘钟栋.食品添加剂: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191

  [3].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作者 | 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审核 | 高 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