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批一人,误增三亿”之说站不住脚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时间: 2021-04-08

  社会上流传过所谓毛泽东“错批一人,误增三亿”的说法。那么,这个观点又是如何出笼的呢?有人认为,从1957年到1979年间,中国的人口总数从6.46亿增加到9.69亿,22年间,总共增加3.2亿。“如果在50年代中期就像70年代那样注意控制人口增长,那么中国人口就不会增加3亿”,这是“误增三亿”的基本根据。这是其一。对马寅初的批判始于1957年年底,批判高潮是在1959年年底。对马寅初以及他的《新人口论》的公开平反是在1979年6月。这也是“错批一人”的基本依据。这是其二。22年间,中国确实发生了这两件事。但是,这两件事能否放在一起,是否有因果关系,这确实需要我们摆一摆事实,讲一讲道理。

  稍有人口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即使中国在马寅初提出控制人口之时就采取最为严厉的措施,把全国的妇女总和生育率立即降到更替水平以下(而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人口增长的巨大惯性,也不可能使这个时期的人口达到“零”增长。

  当时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党和政府是否鼓励人们放开手脚地去生育呢?让我们走进这段历史的岁月,去探寻问题的真相。

  这里有三个关键性问题:第一,毛泽东是否主张计划生育?第二,毛泽东为什么要搞计划生育?第三,毛泽东如何去搞计划生育?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能得到肯定回答的话,那么再来审视“错批一人,误增三亿”这种说法,就知道它站得住还是站不住脚了。

  第一个问题,毛泽东是否主张计划生育?

  什么叫计划生育?1957年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11次扩大会议上指出:总而言之,人类要自己控制自己。有些时候使他能够减少一点,有些时候使他能够增长一点,有些时候使他能够停顿一下子,是不是可以搞成有计划的生育。毛泽东的这个设想,揭示了计划生育的科学内涵。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是一直提倡节育和计划生育的。他强调:人口非控制不行。可以说,愈到晚年,他的这个思想愈坚定。从文献角度看,就连计划生育这个科学概念还是毛泽东首先提出来的。

  第二个问题,毛泽东为什么要搞计划生育?

  1.人口迅速增加的严峻形势和人民的要求。1953年全国第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表明,从1949年到1952年,各年净增人口为1000万左右。到1956年,全国总人口为6.2亿。面临这种严峻形势,毛泽东指出:“我们应当根据人民的要求,作出适当的节制生育的措施。这个工作的推行,应当得到人民的自愿合作。”

  2.人口多带来吃饭、穿衣、住房等问题,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11次扩大会议上强调:我国人口如果继续按现在的速度增长,那么,全国人民生活改善的速度就要降低,许多困难问题的解决就要延迟,这是很明显的。1963年5月3日,毛泽东在会见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和妇女代表团时说:我们的国家有一个很大的缺点,人太多,这么多人要吃饭,要穿衣,所以现在还有不少困难。

  3.四个重要的国际因素的影响

  第一个国际因素:人均概念。1956年2月25日,毛泽东在听取重工业部汇报时说:我们永远不要这个什么“中国第一”。你人口这么多,按人口比例一算(系指按人口计算生产水平,如一个人拥有多少吨钢),荷兰、挪威都比我们多,总不要吹中国第一。1958年8月20日,毛泽东会见由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国家代表团时说:我们工业有一些进步,但要在按人口平均产量上赶上英国,那就不那么容易了,先在绝对产量上赶上英国。毛泽东在当年提出人均概念,这是很宝贵的,折射出他的世界眼光。

  第二个国际因素:回击人口多就要对外扩张的谬论。面对“中国人多,将来出路成为问题”的质疑,1954年毛泽东在会见缅甸总理吴努时说:“我们人口多的问题,可以用发展生产的方法来解决。我们反对过去希特勒说过的话,他说,人口多就应该向国外扩张,在国外取得东西。” 1957年6月6日,周恩来会见日本医学代表团时十分坦诚地说道:“大力宣传节育,可以使邻国安心。” 可见,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也是对国际舆论的正面回应。

  第三个国际因素:关注外国人口、国土比例。毛泽东会见外宾时,经常赞赏他们的国家地广人稀、人口和国土的比例很好,并与中国作比较。1961年他在会见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时说:你们是700万人口住在91.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所以你们国家的前途是大有可为的。你们事业的环境是很好的,人口、国土比例是很好的,有发展余地。可见,他是始终在思考着中国人口问题的。

  第四个国际因素:外国的节育实践。毛泽东密切关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节育政策,发现英国、法国、日本已经控制了人口的增长。在1958年会见外宾时曾指出,应像日本人和英国人一样能控制(人口)。可见,外国卓有成效的节育工作,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影响着他对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考和决策。

  第三个问题,毛泽东是如何去搞计划生育?

  1.要从人本的视角看节育。节育要考虑方便人民,从经济上关心人民。毛泽东在会见美国作家斯诺时曾说,最好能制造一种简便的口服避孕药品。1965年7月19日,毛泽东在同医务人员谈话时说,在天津,避孕药不收费,似乎是赔钱,可是切实达到节制生育的目的,出生率受到控制,城市各方面工作都容易安排了,这是赔钱还是赚钱?这些都是从政治家的视角看问题的。

  2.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争取群众支持。毛泽东强调指出:“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他主张把计划生育的内容编成小册子,挨家送。就是要把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千家万户。

  3.强调规划,分步骤进行,先城市、后农村。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他认为,抓人口问题恐怕也是3年试点,3年推广,4年普遍实行。1965年1月9日,毛泽东在会见斯诺时还说,他对中国的计划生育的进程感到不满意,因为在农村还没有推广。

  4.提高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节育工作。1958年1月23日,毛泽东在会见奉调离任的印度驻中国大使尼赫鲁和夫人时说:我们现在还无法控制人口的增长,大概到这个问题的威胁更大时,情况会好些。这同文化、教育水平有关。1958年3月23日,毛泽东在成都会议上的一次插话中说:到赶上英国时,人民有文化了,就会控制(生育)了。毛泽东希望人民有文化了就会自觉控制生育。他的这种人口素质提高后反过来有助于控制人口数量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

  5.设立专门机构,为落实计划生育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11次扩大会议上指出:关于(计划生育)这个问题,政府可能要设一个部门,或者设一个节育委员会,作为政府的机关。人民团体也可以组织一个。1964年1月,在毛泽东的要求下,国务院成立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直辖市和多数省先后成立了计划生育委员会或领导小组。1973年7月,毛泽东又建议成立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各地区亦相应建立计划生育工作机构,以便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6.把人口指标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真正做到计划生育。1971年,国务院第51号文件提出了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人口控制指标,要求在“四五”期间,使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降低,力争到1975年,一般城市降到10‰左右,农村降到15‰以下。上述指标,在1973年6月召开的全国计划工作会议上,第一次被纳入国民经济计划。此后,历次国家计划均包括有人口指标,使计划生育真正做到名实相符。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65年的28.5‰,下降到1974年的19‰左右。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河北等五个省、市,提前完成了“四五”人口规划指标。当时人口增长率控制在1.5%以下的有七、八个省市。应当说,成绩还是很显著的。

  回顾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中国倡导实行计划生育的光辉实践之后,再来看看所谓“错批一人,误增三亿”之说,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曲一日)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