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花粉致敏、飞絮扰人……莫让其中的传言添堵!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1-04-20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

  谷雨,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但这个时候的花粉、杨柳絮、飞虫,也给人们平添了许多“小烦恼”。

  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满天飞的絮状物暗藏小虫?飞机喷洒药物不要出门?……这些烦恼的传言,都是真的吗?

  花粉过敏是花团锦簇所致?鲜花:我不背这个锅

  有人认为桃花、杏花等各色盛开的花朵,其花粉含量多,是引发过敏的祸首,其实这是个误区。

  专家表示,桃花、杏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它们是“虫媒花”,其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散的较少,只能吸引蜜蜂授粉,只有极少数人会对它们过敏。

  而树、草、小野花等“风媒花”类的花粉,才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它们的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就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导致过敏。

  【防过敏小贴士】对易过敏人群来说,应该减少外出,注意关窗;出门戴口罩,避免到花粉浓度较高的地区;外出回家后注意洗脸尤其是清洗鼻子、眼睛,更换沾到花粉的衣物。

  生活中,可用淡盐水清洗鼻腔;出现打喷嚏或流鼻涕等症状时可适量补充维生素C;若过敏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图片来源:央视网

  杨树、柳树都会飞絮?满天飞的絮状物会暗藏小虫?都不准确!

  有人认为,只要是杨树、柳树就都会飞絮,甚至有说法称“满天飞的絮状物暗藏小虫”,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杨树、柳树都会产生飞絮。漫天飞絮主要来自杨、柳树的雌株,他们通过散播飞絮的方式拼命“晒娃”,传播繁衍后代,杨柳树雄株是不会产生飞絮的。

  关于“满天飞的絮状物暗藏小虫”的说法,目前仅南京、无锡、郑州、重庆等地出现过小虫,其余城市多为普通杨柳絮。网传说法中的小虫(即榆四脉绵蚜)只有米粒大,且大多独自飞行;而柳絮、杨絮通常都是“抱团”飘在空中。

  【防飞絮小贴士】外出时,口罩、眼镜和外套一样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如果有“毛毛”不慎钻到眼睛里,可及时用清水冲洗,切记别用手搓揉,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增加感染几率,症状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当然,大家还要注意消防安全,不要乱扔烟头,谨防引燃飞絮引发事故。

  春耕时节飞机洒药不能出门?旧谣“作妖”罢了!

  每到春耕时节,总有“飞机喷洒药物不要出门”的温馨提示出没于朋友圈,让人难辨真假,你信了么?

  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数据库查证,从2016年开始,每年春季都有类似的传言。此前,就有大连、合肥等多地林业部门表示,飞机喷洒药物这种办法,只针对林区出现大面积虫害的时候才使用,并且会控制在不对生活造成危害的范围内,市区内不会使用这种方法进行病虫害防治。

  此外,林业部门对此类涉及林业防疫的消息审批、提前公告和实施的流程极为严格,不会以在线群发的方式发布。同时,不论是针对林区的飞机空中作业还是地面喷洒农药,均会选择对人畜禽安全的农药,大家不必恐慌。

  实际上,每年三四月份,“飞机洒药”传言就会在朋友圈活跃起来,成为“季节谣”一再刷存在感。请大家注意科学辨别,让“飞机洒药”旧谣止于真相。

  资料来源:综合新华网、央视网、科技日报等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