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来源: 解放军报时间: 2021-05-06

  战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较量。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这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使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本期,我们请3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讲述战斗经历,一起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人在阵地在,决不退一步”

  “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金城反击战中,志愿军将士奋勇顽强、舍生忘死,把阵地完好交给了兄弟部队。”4月中旬,接受记者采访时,92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王占山,身着朴素齐整的老式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泪水湿润了眼眶。

  泛黄的照片承载着难忘的历史,精心的呵护寄托着无尽的思念。1953年7月,王占山所在团奉命在朝鲜金城前线阻击“联合国军”的疯狂反扑,巩固既得阵地,伺机进行反攻。

  “请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王占山老人动情地说,“当时我任志愿军第54军135师404团3营7连3排排长,全排同志战斗热情非常高涨,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名表决心。”受领任务后,王占山随连队抢占408.1高地。

  一天拂晓,敌军在飞机大炮等掩护下,向高地和周边阵地进行连续猛烈攻击,王占山和战友们浴血奋战坚决阻击,击退敌人多次进攻。连续作战使连队伤亡很重,阵地上只剩下王占山1名干部和76名战士。“指导员胸中3颗子弹,他牺牲前拉着我的手说,以后就全交给你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在指导员遗体旁,我组织76名战士宣誓:人在阵地在,决不退一步!”

  就这样,王占山带领战友们凭借顽强的毅力和高昂的斗志浴血奋战,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0余次进攻。兄弟部队前来换防时,王占山带领仅剩的10名战士交接阵地。当时,王占山已多处负伤,刚下战场就昏倒在地。

  战后,王占山荣立一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如今,战火硝烟已经散去,但王老还时常想起那些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他感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越来越强大,我们要砥砺前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敌人上来一个,我们就消灭一个”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4月下旬,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德盛通过网络与记者视频连线,讲述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难忘经历。通过镜头,记者看到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老式军装上的荣誉奖章熠熠生辉,简单的房间陈设依然保留着军人的朴素作风。

  “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是3排阵地,敌人逃跑的主要通道就在这里。”1950年11月,杨德盛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1营3连2排5班副班长。29日这天,他与连队战友一起,在连长杨根思带领下奉命坚守小高岭,切断敌军南逃路线。

  战斗打响后,场面异常惨烈。“开始是重炮,随后是飞机,密集的火力掩护着敌军步兵向我们阵地猛扑过来。”当敌人第9次反扑被打下去时,阵地前的山坡上留下了成片的尸骸,弹壳、碎石等满山尽是。

  敌人疯狂发动进攻时,杨德盛和战友们相互激励:“坚决守住阵地,敌人上来一个,我们就消灭一个!”战斗拼到白热化,杨根思命令将重伤员抬下阵地,命令机枪手将打光子弹的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孤身一人用手枪里剩余的子弹对抗再次冲上来的几十个敌人。

  “危急时刻,连长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时,回过头看了我们一眼。”杨德盛热泪盈眶,对英雄牺牲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后来想想,他可能是在跟我们告别。”巨响过后,杨根思与敌人同归于尽,践行了他在阵地上许下的铮铮誓言。

  前不久,杨德盛老人来到以老连长名字命名的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连队官兵带领杨老参观先进武器装备,近距离感受部队发展面貌和装备建设。看着年轻官兵,杨老恍如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好像又想起老连长回头一望的目光……

  “任凭敌人闹得多凶,一点都不怕他们”

  “参加上甘岭战役时,我只有19岁。任凭敌人闹得多凶,我一点都不怕他们,身边战友也没有一个怕的……”4月下旬,今年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钟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刚开始是炮手,后来因为灵活机敏、跑得快被调去营部当通信员,主要负责往返前后方传递消息。”上甘岭战役中,作为志愿军炮兵第28团1营营部通信员,钟久因多次及时传递重要消息,荣立二等功。

  钟久老人回忆,上甘岭战役开始前,山上植被茂盛,甚至看不到阳光。等打完仗,南面的山坡被炸得只剩一些树杈,可见战况何等惨烈。“指导员常常为我们鼓劲:有党的坚强领导,就算敌我力量悬殊,也一定能打赢这场正义之战!”

  一次,钟久被派去送信,刚刚离开营部就遭遇敌机轰炸,险些牺牲。躲过轰炸后,他拼命奔波一夜,最终把信及时交到团指挥部。

  “为破坏志愿军阵地和坑道,敌人手段狠毒。最艰难时,大家要轮流到坑道口吸气,以防窒息。然而,一切苦难都无法将我们压垮。我们在战斗之余,谈着我们的胜利,谈着祖国的伟大,还唱着歌曲,丝毫没有感到恐惧。”钟老说,因为连续作战和敌机高频次轰炸,难以生火做饭,他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炒面、喝壕沟水。“为保证前线的最低供给,全国上下曾出现‘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的感人景象。敌人能吃到肉罐头,咱们能吃到炒面和压缩饼干,一点也不羡慕他们。”

  时间从未停滞,记忆永不磨灭。钟老说:“趁着还能走,我要去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多看看老战友,和他们说说心里话。”(许果果 张旭)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