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有效期仅半年?当然不是!戳穿这些有关疫苗的谣言

来源: 北京晚报时间: 2021-05-09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推进,一些错误观点也在网上传播。日前,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发布的4月“科学”流言榜,戳穿了多条有关疫苗的谣言。

新华社资料图

  针对“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病毒突变,产生‘免疫逃逸’”的说法,流言榜指出,在研发各种疫苗的时候,科研人员普遍选择了新冠病毒的整个刺突蛋白甚至整个灭活病毒,就是为了让疫苗刺激人体产生针对病毒各个部分的多种抗体,因此疫苗在病毒变异的情况下也不会马上就失去作用。

  新冠疫苗有效期只有半年?当然不是。有关部门介绍的“疫苗有效期6个月以上”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并不代表免疫有效的全周期。毕竟人类接触新冠病毒才一年多,疫苗问世时间就更短了。流言榜介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久性研究仍在持续观察中。

  “接种新冠疫苗就不用再做核酸检测”的观点也是错的,因为有极少数受种者仍可能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它们或者因为接种后免疫失败未能获得有效保护,或者疫苗接种后在产生保护效果之前就感染了新冠病毒。

  此外,一般的过敏症状,比如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关系,不影响新冠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 孙茜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