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一周年 近5000条辟谣稿件 让真相跑赢谣言

来源: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1-05-21

  成都都江堰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假的!吃碘盐导致甲状腺癌多发?没证据!网络信息汹涌来袭,如何辨别真假?上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络谣言指尖查证,权威辟谣一站获取。

  5月19日,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点击浏览:https://scpiyao.org.cn)正式上线一周年。

  这一年里,该平台依托智媒技术优势,聚焦权威声音、创新辟谣手段、开设融媒专题,通过近5000条稿件,让真相跑赢谣言。

  从四川到全国 全方位“狙击”热点谣言

  2020年5月1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主管、四川省网络治理研究中心主办、封面新闻承办的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

  平台集纳权威发布、专家解读、熊猫捉谣记、科学放大镜、媒体求证板块,成为我省治理网络谣言、遏制网络谣言、第一时间澄清网络谣言的一个权威渠道、公开窗口、联动平台。

  互联网生态下的谣言早已不同于传统谣言,呈现出视觉化传播趋势,形式多样、内容抓人。为了让真相比谣言更“有吸引力”,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特别推出了战疫-斩谣台、熊猫捉谣月榜、小清话辟谣、流言粉碎机、辟谣知识点、警示台、防骗小贴士等原创特色栏目,憨厚可爱的“熊猫侠”、专业干练的“小清”等卡通形象组成“辟谣天团”主动出击,创新的辟谣形式,让谣言无所遁形。

  去年8月,四川多地遭遇暴雨,谣言或旧闻满天飞,平台迅速推出《汛情辟谣》,集中澄清谬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去年底,各地传出“今冬60年来最冷”的谣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中国气象局的权威解读……截至2021年5月13日,发布权威辟谣内容近5000条、原创辟谣稿件895条,全网阅读量100万+的稿件达60余条,15条辟谣稿件阅读量过亿。该平台已为官方辟谣信息搭建起顺畅高效的发布渠道,成为网民甄别谣言的一面“照谣镜”。

  从手机端到独立网站 多渠道提供辟谣信息服务

  传递指间正能量,筑牢谣言防火墙。

  今年以来,在开展2020年度四川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评选,提升公众甄别虚假信息能力的同时,平台也在不断扩大辟谣阵地。2月8日,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独立网站正式面向网民开放,相较于原本的辟谣平台,还增加了公众参与、谣言举报等功能。

  如今,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拥有网站、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端口,全方位提供辟谣信息服务。通过这个平台,不仅能够看到重要辟谣信息滚动播放,还能搜索关键词求证信息真伪,同时,通过“线索提交”按钮,就能实现在线举报谣言。

  指尖触及的地方、网络延伸的空间,我们,一同为真相发声。

  互动丨即刻加入,邀你传递指尖正能量

  从现在起,一起动一动手指,加入这场捉“谣”的行动吧。

  1、 点击登录“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独立网站”(点击浏览:https://scpiyao.org.cn)

  2、点击网站右上方“线索提交”按钮

  3、页面跳转至封面新闻“快上云求助”,点击“云辟谣”选项

  4、进行用户注册/登录后,上传线索内容

  扫码关注:

  四川省网络治理研究中心官方微博“四川辟谣”

  扫码关注:

  四川省网络治理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四川辟谣”

  (记者 吴冰清)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