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 解放军报时间: 2021-05-22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有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史的错误倾向,才能尊重历史、捍卫真知、温故知新,才能听清历史的回声,更好地走向未来。

  坚持唯物史观,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本质。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也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途径。如果历史观错误,历史就会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就会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这是因为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般地否定历史,而是披着学术外衣,戴着研究的假面具,宣扬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肆意解构历史、曲解历史,以个别替代一般,以细节否定整体,违背历史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具有极大的渗透性、隐蔽性、蛊惑性和危害性。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要害是历史唯心主义,从世界观、方法论到认识论,无不反映出极端利己主义和浓烈主观色彩,充斥着历史偏见。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习主席要求“坚持正确历史观”“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为我们认识历史、学习历史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只有坚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切实弄懂历史唯物主义,才能真正从理论上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让历史虚无主义在思想界无所遁形。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在全社会弘扬唯物史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让历史的天空日月昭昭、乾坤朗朗。

  善用历史思维,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诡辩论。历史思维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把握现实的科学思想方法,也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思想方法。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重新评价”为名,戴着“孤立、静止、片面”的眼镜,孤立地分析历史进程中的阶段性而否定其发展的整体性,片面地关注历史进程中的支流而否定其主流,随心所欲地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严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严重违背了历史的全面性和客观性。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是复杂的、厚重的,是现象和本质的统一,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只有不断增强历史意识,自觉树立大历史观,着眼百年历史的大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才能跳出某些历史争议细节的纠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彻底破除历史虚无主义逻辑混乱的诡辩论。

  系统研究历史,纠正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者以“还原历史”“反思历史”“客观评价”“深入认识”等为旗号,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手法,丑化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歪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诋毁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污蔑党的领袖、英雄人物,以此全盘否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军史。历史虚无主义以种种变体渗透进入日常生活,企图扰乱人们的观念世界,错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消解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最好武器就是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要不断提升历史研究的水平,掌握史学领域的话语权,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去伪存真、拨云见日,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的基础之上,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让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无滋生之地、无藏身之处。

  (作者:王 强,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谢博隆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