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辟谣!6月9日后暂停第一剂接种不实!一针、两针、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第二剂次疫苗能及时打上吗?……这些热点问题都有回应!

来源: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1-06-01

  5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中国疾控中心、疫苗研发专班专家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题!

  5月新冠病毒疫苗单日接种最高超过2000万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进入5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连续18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多个省份。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的特征。

  截至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917.2万剂次。疫苗接种加速大规模推进,5月以来平均每天接种1247万剂次,是4月份的2.58倍,其中单日接种最高超过2000万剂次。要继续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共筑免疫长城。

  如何保障群众及时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 崔钢:

  目前接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到5月30日为止,已经接种了63917.2万剂次。为了保证第二剂疫苗的接种,我们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接种计划,前期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派驻了工作组,精准测算不同剂次的需求,合理安排第二剂次接种,确保第二剂接种的需求。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强指导,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

  我国目前已上市的打一针、两针、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邵一鸣:

  我们目前使用的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

  灭活疫苗一般是打两针。这种疫苗的主要特点就是工艺非常成熟,已经使用上百年了,它的质量是很稳定的,副反应相对比较少,2到8摄氏度保存,也便于运输和使用。病毒载体疫苗,一针实现全程免疫。由于它的效率比较高,相对资源匮乏的地区,可以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种率。重组蛋白疫苗多数情况下打三针,打完之后会得到最佳的免疫反应。这三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都可以达到我国和国际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标准,公众完全可以放心地选择任何一种疫苗来进行接种。

  6月9日以后要暂停第一剂次接种?疫苗要收费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 崔钢:

  6月10号到30号,我们主要是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这些对象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的接种,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为出国和其他的疫情防控等等,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7月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有序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目前结合疫苗供应的实际和现阶段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将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的原则,来分步骤的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

  为何我国一些地方本土病例相继散发?端午假期出行如何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子健: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现阶段我国疫苗接种工作在快速推进,但是离建立完善的人群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工作,确保这些措施都能得到有效的落实。端午小长假期间建议仍然要做好个人预防,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注意个人的手卫生,注意呼吸道礼仪。另外,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减少疫情跨地区传播。如果在旅行途中发生了发热、呼吸道症状,要及时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及时就医,特别是要到有发热门诊的规范化的医疗机构去就诊。

  四川省在保证疫苗接种方面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和措施?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敬静:

  一是纵横联动加强组织部署。主要采取“三四五”措施。二是因地制宜,增强服务能力。三是创新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策划推出了说唱短视频《赶紧打》、巴蜀笑星李伯清的散打评书《李伯伯喊你打疫苗》等宣传片,目前正在策划把天府健康码融入四川的“三九大”元素,即“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接种完成以后,每个人可以获得一只旅行熊猫,背景随机产生,让群众体会到开“盲盒”的快乐,从而提高接种的积极性和自豪感。四是精准调度,提升配送效率。五是温馨服务,满足实际需求。一些地方的现场还配有防暑用品,还有健康咨询、义诊,有的地方还提供了“爱心理发”的服务。

  国产新冠疫苗对变异株的有效性是否有相关具体数据的支持?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 张云涛:

  目前我们已经利用在海外Ⅲ期临床获得的血清,在中国开展了交叉中和实验,包括在南非发现的毒株、英国发现的毒株和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发现的流行株。截止到现在,这些血清仍然能够和这些病毒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说明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另外,病毒的变异是永恒的,它是自然发生的,就目前来看,只要病毒的变异可控,疫苗应该可以实现持久保护。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