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

来源: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1-06-10

  导读

  从1921到2021,党的百年征程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永远成为最先锋的人?

  最先锋的人都是真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都是敢于直面挑战的人,都是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的人,都是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都是服从组织遵守纪律的人。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讲述:回到1921,谁是最先锋的人?

  最先锋的人都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可以作为信仰的思想体系,其各方面应用发展也是非常丰富的。毛泽东说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不懈奋斗。

  共产党人是最先锋的人,因为他们真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们心甘情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正因为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坚定信仰的组织,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为信仰所吸引,为真理而斗争,在党旗下英勇奋斗、前赴后继,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最先锋的人敢于直面时代挑战

  回到共产党成立的那个年代,当时的中国社会可谓黑暗到了极点,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国内军阀混战,经济发展停滞,科学文化落后,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当时所有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国应向何处去,各种思潮争论不休。

  问题主义之争的实质是革命改良之争,直面时代挑战实质上就是面对强大的国内反对派要不要革命,敢不敢革命的问题。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

  毛泽东坚信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当年在共产国际的直接指导下,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组成了中国共产党。

  一大通过的纲领中第一条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当时任何政党政派都没有提出过这样彻底革命的纲领。这就是共产党对于当时的形势作出的先锋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最先锋的人善于联系实际

  立志要革命,但怎么个革法,革命的路该怎么走?这是最先锋的人必须回答的根本性问题。在错误和挫折中,共产党人逐渐成熟起来,开始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最先锋的人都扎根人民群众

  想要革命,就要组织起浩浩荡荡的主力军。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这样才能形成改天换地的社会力量,才能构筑起打不破的钢铁长城。

  对于“农民运动”,毛泽东应该是最先锋。他最早看到了农村中的革命潜力,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毛泽东直接上了井冈山,在农村一待就是二十二年,他始终扎根于工农群众之中。脱下长衫换上草鞋,与工农相结合。

  总结共产党人的成功经历,毛泽东的结论是这样的: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愿意并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

  与工农相结合的观点如今过时了吗?因为共产党人不同于西方文化宣传的精英,无论贡献大小、高低,共产党人永远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也是人民群众中最先觉悟的先进分子。要为人民服务,为民族谋复兴,就必须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获得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所以毛泽东一直强调要站在最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一面,任何时候共产党员都应如此。

  最先锋的人都服从组织、遵守纪律

  共产党人立志从根本上改造世界,而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就必须靠组织的力量。共产党强调组织纪律,依靠组织的力量去克服困难、战胜强敌,作为组织的一员,每一位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章、服从组织、严守纪律,要学会在组织中生活,要坚决完成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

  要想成为最先锋的人,不仅要禁受住血与火的考验,还要禁受住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的党内政治生活考验。

  无论是在机关也好、公司也好,身为共产党人应该首先想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绝不可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总之,在不同时期社会条件也不尽相同,社会人群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但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宗旨,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过时。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