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小村“探路”治国理政

来源: 中国青年报时间: 2021-07-28

  6月28日,北京国家体育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演出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90年前,江西瑞金小村叶坪见证了一件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大事: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

  瑞金,因此又称“共和国摇篮”。直至今天,街头一排排路灯灯箱上,仍标示着“瑞京”二字,这是特殊的历史称谓。这里也是苏区精神的主要发源地。

  开启“治国安邦、局部执政”的伟大预演

  瑞金地处赣南东部、武夷山脉西侧。

  1929年1月,为了打破国民党对井冈山的第三次军事“会剿”,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从井冈山下山,转战赣南。

  由于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红四军主力先后在大余、寻乌等地受挫。直至2月7日朱毛红军抵达瑞金,后在大柏地取得战斗胜利,终于摆脱追剿,彻底扭转困局。

  随后,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穿梭于赣南、闽西之间,红军连续取得三次反“围剿”胜利,并创建了以瑞金为中心的全国最大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

  1931年11月7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召开。当晚,在时任瑞金县委书记邓小平的筹备下,叶坪及县城还举行了隆重的提灯晚会。

  “一苏大”会场,选址在叶坪谢氏宗祠。

  这是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祠堂。2021年7月21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这里,祠堂青砖灰瓦,肃穆依旧。步入大厅,主席台后方悬挂着红四军军旗及马克思、列宁画像;上书“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一颗金色的五角星镶嵌其中。

  不断有游客前来,跟随讲解员回顾90年前那场会议的情景,追忆“治国安邦、局部执政”在这里开启的伟大预演。

  这次大会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定都瑞金,毛泽东当选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会议历时14天,通过了苏维埃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经济政策、工农检察问题、少数民族问题等决议案。

  会后,因办公场所紧缺,祠堂被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这里泥墙朴素、居室简陋。厅堂两厢,被木板隔出10多个小房间,每间10来平方米,是各个部委的办公室。

  一心为民 呼吸相通

  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迁驻沙洲坝。毛泽东在此期间,曾先后写下《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著作,提出“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事实上,苏区时期是党的群众路线孕育形成的重要时期。开展土地革命,努力发展苏区经济,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搞好生产;创办各类消费合作社,保障供给、减少私商中间盘剥……党和苏维埃政府“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

  在沙坪坝,一所列宁小学旧址,为党和苏维埃政府重视儿童教育写下注脚。

  尽管物质条件匮乏,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苏区几乎村村办起列宁小学,对适龄儿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没有校舍,就腾出祠堂当教室;没有课桌凳,就用门板和砖头搭起台子……据1934年1月统计,在位于中央苏区的闽粤赣三省,这样的列宁小学有3052所,学龄儿童入学率60%。

  距离沙洲坝列宁小学不远处,一批又一批游客在“红井”边驻足停留。

  现在,站在井边,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的是一名30岁的年轻人。

  90后讲解员杨益君讲解了8年,不觉得枯燥。她是土生土长的瑞金人,“小时候读了课文才知道,这口井就在我的家乡。”

  毛泽东亲自为群众开挖的这口水井——红井,如今也成了苏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见证。

  “苏区军民鱼水情深。”史料记载,当年24万人口的瑞金,共有11.3万人参军支前,5万多人为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这其中,就有黄沙村华屋的17位华氏兄弟。

  为打破敌人的军事“围剿”,当时仅有43户的华屋,家家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名青壮年在苏区“扩红”时参加红军。参军前,他们来到后山,每人种下一棵松树,象征万古长青。如今,17棵松苗长成参天大树,被称为“信念树”,郁郁葱葱。勇士们却都牺牲在了长征途中,再也没能回来。

  打响苏区反腐第一枪

  28字苏区精神中,“坚定信念”被排在首位。“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灵魂。”瑞金市委党史办苏区研究中心主任钟燕林说。

  1930年1月,毛泽东针对中央“二月来信”和“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言论,写了一封党内通讯,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论断。

  随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中国苏维埃运动蓬勃开展。毛泽东的预见和判断成为现实。

  1983年出生的钟燕林,听着红军的故事长大,爷爷是一位老红军,参加过第四次反“围剿”。如今,钟燕林常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巷,采访整理革命故事。在他的电脑里,搜集储存的苏区史料照片就有几千张。

  “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品格。”让钟燕林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苏区时期,除少量技术人员外,从中央政府主席到乡苏区工作人员一律没有薪饷,涌现出一大批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

  毛泽东下乡调研时照章缴纳食宿费,于是长胜县湛田区苏维埃财政部的记账本记录下这样一笔:十八日主席毛泽东住,交大洋一元四角五分,陈奇涵。记账本已泛黄,至今保存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纪念馆,成为革命领袖廉洁自律作表率的生动见证。

  一系列教育、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也建立起来。1932年5月9日下午,一声枪响划过瑞金城,震撼了整个苏区。伏法的是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陞,这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惩处的第一个贪官。

  “我党在红色政权建立初期,就十分注意严惩党内腐败,建设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为此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钟燕林说。(记者 朱娟娟 陈卓琼)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