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影响深入人心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09-14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8月26日至9月3日,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在全网开展“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在这次声势浩大的系列宣传活动中,全国各地网信部门及主流媒体聚焦网络谣言综合治理,积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进一步提升公众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为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起“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体现了辟谣主力军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融媒视角弘扬辟谣正能量

  “谣言如虎 止于治者”

  “转发之前想三秒 不让谣言满地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造谣传谣需担责”

  ……

  8月26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围绕“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活动主题,推出一系列宣传海报、剧情漫画、互动H5,全力以赴进行网络辟谣宣传教育,营造积极热烈的网上舆论氛围,极大提高了辟谣正能量覆盖面和影响力。

  此外,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湖北、海南、甘肃等地围绕公众对网络谣言的疑虑与困惑,有效设置议题,通过短视频、快闪、公益广告等方式,情景化诠释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公众对谣言的“免疫力”。

  比如,山东鲁网、山西黄河新闻网、贵州辟谣平台、河南济源新闻传媒中心等设计H5辟谣作品,吸引网民参与互动;山东省公安厅、山东聊城网信办、河北保定网信办、河北唐山网信办、河南洛阳网信办、四川巴中网信办、山西新闻网、海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等制作辟谣短视频,将谣言的产生、传播及危害完整呈现,让公众充分认识到有图、有视频并非就是真相,及不信谣、不传谣的重要性。安徽网信办、四川网信办、山东网信办举报中心、河北曲阳网信办、河南濮阳网信办等推出公益广告,深刻揭示了谣言的危害性,呼吁公众传递辟谣正能量,一起为真相发声。

  社会各界积极发声响应共治共建倡议

  9月1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提出“严守传播秩序、完善治谣格局、辟除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四点倡议,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荆楚网为此刊文《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协力共建网络文明》,表示共建网络文明,需要协力而行。不管是相关的监管部门,还是扮演传播角色的网友们,都是阻断谣言传播的主要力量。

  广西新闻网以《抵制网络谣言 人人都是主角》为题,强调身为新时代的网民,应该 从“我”做起,提升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形成抵制谣言的最强合力。

广西新闻网评论文章

  安徽合肥网信办、河北石家庄网信办、河北沧州网信办、河南开封网信办、山西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宁夏互联网辟谣中心等积极响应倡议,制作宣传海报通过新媒体矩阵广为传播,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生态。

  河南网信办、安徽宿州网信办、安徽滁州网信办、山西黄河新闻网等推出接力H5作品,吸引广大网民主动接力转发,并承诺响应倡议书,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

  ……

  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等在网络上沉渣泛起,严重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各地主流媒体顺应民众心声,积极发声响应倡议,再一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共同治理网络谣言、共同建设网络文明的舆论氛围。

  线下辟谣宣传触达广大公众

  宣传范围愈广、力度愈大、声浪愈响,公众识谣辨谣的能力就愈强,参与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的积极性就愈高。

  连日来,多地网信部门结合实际深入社区及田间地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成为打击网络谣言、传播辟谣正能量的重要力量。

  比如,山东、海南在繁华路段、大型广场的户外LED电子大屏上滚动播出网络举报与辟谣宣传片、公益广告、海报等。河北玉田网信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自媒体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网络谣言举报和辟谣工作经验做法,探讨难点问题。安徽六安网信办积极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网络辟谣公益宣传”,通过接受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市民讲解文明上网和防谣防骗的相关知识。河北衡水网信办组织各乡镇、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各村宣传栏及主要街道张贴宣传海报,在商超、沿街门店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

  网络谣言综合治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各地网信部门及主流媒体紧贴宣传重点,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广泛宣传动员 人人积极参与”的打击网络谣言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共建网络文明合力,掀起了“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活动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聚汇全社会辟谣之力,我们相信,未来治理网络谣言的力量将更加庞大、号角更加响亮、触角更加延伸,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作者:谢博隆)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