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真知识•一问医答 | 接种新冠疫苗会使免疫力下降,越打越容易感染?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09-29


  新冠特辑•举报查证

  接种新冠疫苗会使免疫力下降,越打越容易感染?

  一问医答:

  有网友说打新冠疫苗会使免疫力下降,越打越容易感染,这其实是错误的。目前我国已有三种国产疫苗获批,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等。其中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能够产生抗体。而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不仅能使人体产生抗体,还能产生特异性效应T细胞,疫苗诱导的抗体能将病毒包裹起来,阻断病毒感染细胞。而效应T细胞则能够特异性地杀伤已经感染病毒的细胞。

  接种疫苗以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一些变化,相当于在体内种下了对抗病毒的种子,能够快速诱导IgG抗体。值得注意的是,打完疫苗以后,有些人可能会有一周左右的轻微不适。这是人体免疫系统被激活的反应,并不是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但这种情况存在个体差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所以注射新冠疫苗会使免疫力下降的观点是错误的,必须打假。

  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

  副主任医师 龚益

  支持: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