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传谣俄罗斯偷疫苗配方的英媒道歉,但《太阳报》依然嘴硬

来源: 观察者网发布时间: 2021-10-14

观察者网

  几天前,被默多克收购改造成低俗读物的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造谣,声称俄罗斯间谍窃取了英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配方,用于制造该国“卫星V”新冠疫苗。英《每日快报》等众多西方媒体纷纷转载。俄方辟谣并一通嘲讽后,《每日快报》撤下了报道,并公开道歉。然而“始作俑者”《太阳报》却依旧将假新闻挂在网上。

  10月12日,《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整篇撤下了关于“俄罗斯偷阿斯利康疫苗配方”的假新闻,但保留了原来的标题,将内容替换成俄“卫星V”疫苗研发投资方——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的声明。

左:《每日快报》发布致歉声明;右:《太阳报》依旧保留假新闻

  《每日快报》官网发布通报称,“2021年10月11日的文章中错误推断‘俄罗斯复制了阿斯利康疫苗的配方并用于制造本国的疫苗’。我们注意到这是错误的信息,因为‘卫星V’疫苗的研发单位是俄加马列亚中心,这一点众所周知。”

  该报承认,文中也含有其他不实信息。为了表达歉意,故刊发RDIF的声明。

  RDIF声明称,“卫星V”疫苗使用两种人类腺病毒载体,而阿斯利康只选择了一种黑猩猩腺病毒。“卫星V”是世界上第一款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基于该领域多年的先行研究研发的。这一事实很容易通过公共记录进行验证。

  RDIF还不忘“嘲讽”说,“与其散播虚假故事,英国媒体和政府部门应该更好地保护阿斯利康的声誉。阿斯利康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不断受到媒体竞争对手的攻击,断章取义。”

  阿斯利康疫苗因为血凝风险,已经被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十几个欧洲国家暂停使用。

  与之相反,观察者网在发稿前查询《太阳报》(The Sun)网站,发现这篇所谓“俄罗斯间谍偷疫苗”的“独家报道”仍然在线。

  这篇假新闻声称,英国安全部门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一名间谍,窃取了疫苗重要数据,包括疫苗注射的“研发蓝图”。

  随后,报道再次强调,英国的安全团队现在已经确定疫苗重要数据被复制了,而这些数据是由外国特工亲自窃取的。而早在去年,英国情报人员就将矛头对准普京,称他们“超过95%”肯定,俄罗斯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了正在研发新冠疫苗的英国、美国和加拿大机构。

  至今,《太阳报》也没有撤回或更正这则消息,只是在报道结尾,增加了一句代表RDIF的伦敦公关公司的声明。声明称“原报道是假新闻,基于匿名信源的弥天大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1日报道,对于英国《太阳报》这篇有关爆料“俄罗斯间谍偷阿斯利康疫苗配方”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这是“高度不科学”的(报道)。

  佩斯科夫语带嘲讽地说:“《太阳报》是一份出了名的非常不具科学性的报纸。所以,我们可以认定它所发布的内容同样不科学。”

  卫星社还指出了阿斯利康和“卫星V”疫苗的一个不同点,即两款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所显示出的效果: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有效性平均可达到91.6%,而英国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平均为81.3%,低于俄罗斯疫苗。

  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拒绝就有关俄罗斯涉嫌从英国“盗窃”阿斯利康疫苗配方的报道发表评论。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有关窃取知识产权和实施网络攻击的指控。但是,我不会对情报问题发表评论。”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其实早在去年7月,英国安全大臣詹姆斯·布罗肯希尔(James Brokenshire)就声称俄罗斯黑客瞄准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疫苗研发机构,想要窃取疫苗技术。而英国政府“超过95%”确信这是俄罗斯政府指使的。但他不愿透露是否有任何俄罗斯黑客成功窃取了医疗信息,只补充说在某些情况下,该组织已经进入 “IT系统,他们正在扫描这些系统的漏洞”。

《卫报》去年7月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