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下架!

来源: 参考消息发布时间: 2021-10-19

参考消息

  这两天,诚品书店香港分店里的一本书引发众怒。

  香港《大公报》17日在头版刊文称,近日接到香港民众投诉称,诚品书店公然出售一本名叫《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的书,书中竟称八国联军是一支“因为人道危机而不得不兴的仁义之师”,歪曲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史实。

  记者当天接连走访多间诚品书店实地了解,发现尖沙咀与铜锣湾诚品分店均有售卖该书,翻查书籍内容发现全书充斥歪理,极为荒谬。

  众所周知,公元1900年5月28日(清光绪二十六年),当时的大英帝国、美利坚合众国等为首的八个主要国家,以镇压义和团之名行瓜分和掠夺中国之实,发动了对中国的武装侵略战争。该书哗众取宠的观点,不能抹杀八国联军在中国领土上烧杀抢掠的史实。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由台湾时报文化出版公司于今年7月20日出版。该书作者刘淇昆,又名刘秉和,出生于北京。1988年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定居前,曾在香港居留,后成为外国反华势力栽培的对象。他在网上除了推销该书外,还公开侮辱国歌。

  据悉,截至18日发稿,香港诚品书店已将该书全面下架,但台湾诚品线上书店仍在售。诚品书店于1989年创办于台北。

  诚品书店公然贩卖“毒书”引起香港各界的强烈愤慨。香港《大公报》援引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的话指出,这本书歪曲事实、篡改历史、诋毁先烈、颠倒是非黑白、美化八国联军侵华的恶行,抹黑国家,挑起仇恨、撕裂社会,出售该书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第30条的规定,最高可处终身监禁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外,可能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第9、10条的煽动意图罪,最高可判3年监禁。他促请执法部门尽快展开调查,依法追究相关人士的刑事责任。

  香港执业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黄国恩表示,八国联军侵略欺凌中国,打烧抢杀,残害无辜百姓,无恶不作,已是历史定论,如今刘淇昆出书歪曲史实,谎话连篇,就算是法律上未能入罪,道德上亦应予以严厉谴责。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无论从字面意思看,还是用历史求真求实的视角分析,八国联军对当时中国的行径,怎能用上“正义之师”的颂语作为书名?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阅读自由,笔者完全支持。但愈自由,愈要有公德公义、和平善良、紧守自律的价值支持。把侵略行为美化,用歪理连篇的“故事”误导青少年是要不得的。香港社会要的是“读物”,并非毒害身心的“毒物”。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