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美掏钱抹黑中国对非投资被曝光 海外网友:美对中非合作“羡慕嫉妒恨”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发布时间: 2021-10-21

新华国际头条

  日前,新华社播发中英文报道《收买记者抹黑中国对非投资 美国对华下黑手被曝光》,揭露美国政府通过驻津使馆以每篇文章1000美元的价格收买私营媒体记者,诱导其发表有关中资企业在投资、劳工、环境等方面的负面报道,抹黑中津合作。

  新华社相关英文报道被津巴布韦邮报、纳米比亚通讯社、津巴布韦广播公司、斯里兰卡之声等20余家媒体采用,英文海报和视频在社交平台脸书、推特、优兔上的浏览量超过205万,引发海外广大网友和有识之士对美国虚伪面目和不良居心的谴责。

  “使阴招的典型”

  冈比亚网友Alieu Famara Sagnia:“这是美国绝望之中使用阴招的典型。非洲私营媒体也容易被利用来散布‘虚假信息、谎言和煽动’。”

  挪威网友Oyvind Nondal:“英国和其他‘五眼联盟’成员也使用同样的阴招。必须予以还击。”

  菲律宾网友Jhomskivitz Algodon:“中国绝不要退让,不要被美国所欺凌。我是一个菲律宾人,我不喜欢美国干涉每个国家内政的样子。”

  网友Ebenezer Boamah:“美国和西方国家在非洲各地都这么做,除了做坏事,西方国家还在非洲做了什么?”

  塞内加尔网友Darkpenguin:“在塞内加尔,类似的把戏也在当地媒体上演,但这里的人民绝不会相信这些假新闻。塞内加尔人民对中国很友好。”

  尼日利亚网友Paul Odili:“我对尼日利亚那些亲西方、尤其是亲美的新闻以及反华的观点感到羞耻。我怀疑‘类似的事情’可能也发生在尼日利亚。”

  美对中非合作“羡慕嫉妒恨”

  “美国在非洲通过媒体攻击中国,显示出冷战时期的影子,也显示出美国对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嫉妒。”乌干达《每日邮报网》主编亚里克斯·阿图海尔说。

  阿图海尔说,非洲国家越来越将中国视为发展的真正伙伴,这种关系可以追溯至非洲大陆的反殖民斗争时期。非洲媒体应坚守道德底线,坚持新闻真实,避免被人利用。

  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美国这一举动是对中非合作的“羡慕嫉妒恨”。

  网友Nameless Warrior:“绝望和恐惧会让最明智的人做出最可悲和可鄙的事情。美国正处于历史上的最低谷。”

  网友Edmond Fook Weng Lee:“当美国无法在公平竞争中取胜时,就会使出‘下三滥’的招数。如果美国为有需要的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我完全赞成。不过,让其他国家实现发展和繁荣‘太昂贵’,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部分网友看来,美国并没有真心实意想要帮助非洲,他们想做的,只是在非洲制造冲突,从而维护自己的利益。

  网友Edwin Calloo:“美国很富有,因为享受了400年对非洲奴隶的奴役。他们的任务是让非洲保持贫穷,因为当一个国家贫穷时,他们就可以轻松操纵。中国想要让非洲实现发展,而美国只会向那些可能引发不稳定和冲突的人出售武器。”

  网友Hania Leo:“我们需要知道更多这样的新闻。请揭露他们为了破坏‘一带一路’和中国投资是多么的卑劣和丧心病狂。”

  只会让更多人看清美国的嘴脸

  许多网友指出,近年来,中非在各领域的广泛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一直在帮助非洲国家。美国使出的这些伎俩,不会对中非合作造成实质性影响,只会让更多非洲民众看清楚美国的嘴脸。

  网友Michael Hayes:“西方国家知道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正在帮助非洲,但他们不希望这样,因为他们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他们曾制作了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帮助非洲,但在他们发现中非合作进一步加深之时,‘中国正在接管非洲’的宣传就变得疯狂起来。归根结底,西方人喜欢嘲笑贫困的非洲人,他们从不希望这种情况改变。”

  网友Car T的话,代表了不少网友的心声:“永远不要忘记西方在过去几个世纪里做了什么。中国是众多遭受严重羞辱和欺凌的国家之一,但中国已经重新站了起来,并且变得更加强大。(中国的成功)对所有曾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之苦的国家有启发意义!”(记者张玉亮 曹凯)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