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真评实据 | 这条近期被举报最多的谣言,真相了!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11-10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期,有不少网友为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举报、查证功能点赞,认为查证反映了对科学的怀疑精神和求真的执着信念;举报则抱着对谣言的痛恨心情,践行着不信谣、不传谣的网络文明守则。

  真真提醒:

  谣言线索提交和辟谣信息查证作为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期待您的参与!

  翻阅近期的谣言举报信息,有一条被网友举报多次的谣言:

  ·大量喝茶可以消除新冠病毒?(甘肃天水市网友)

  ·喝茶、漱口可消除新冠病毒?(甘肃陇南市网友)

  ·茶水可以消灭新冠病毒?(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网友)

  ·喝茶可以消除新冠病毒?(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网友)

  ·大量喝茶、漱口可消除新冠病毒?(北京市网友)

  ·广东张文宏:茶叶可阻断新冠肺炎(北京市网友)

  ·出现大量喝茶和用醋漱口就能消除病毒的照片?(潍坊市网友)

  ·喝茶可消除新冠?(郑州市网友)

  ·有人在朋友圈发布“喝茶提高免疫力,防控新冠肺炎”言论(西宁市网友)

  ·大量喝茶消除新冠病毒?(成都市网友)

  从举报详情来看,主要有两种谣言样本。

  【谣言样本1】文本如下:

  新冠病毒在到达人的肺部之前,会在人的喉咙里停留4天。在这4天时间里,感染者出现咳嗽,并感到喉咙疼痛。此时此刻,感染者只要大量喝茶,并用温盐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查证分析】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陈泽宇接受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采访,专门就以上信息进行了辟谣。

  新冠病毒在鼻腔、咽喉部停留的时候,会在黏膜上皮细胞内大量繁殖。繁殖的病毒再溢出上皮细胞,然后扩散到气管、支气管、肺等部位。新冠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内,是无法用喝大量茶水的方法进行消灭的。用来漱口的醋达不到消毒的浓度,也没有证据表明醋能够杀灭新冠病毒。用温盐水漱口可以起到清洁咽喉部的作用,但是也起不到消灭新冠病毒的作用。

  【谣言样本2】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短视频,看起来貌似“有理有据”。文本大意如下:

  研究显示,从茶叶中筛选到的有效单体分子EGCG,能够强力结合新冠病毒s蛋白,并有效阻断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ACE2受体的结合。同时研究还发现,EGCG不仅能够阻止两者相互结合,并且对已经结合受体的s蛋白,含有促进二者血离的作用。目前,研究成果已经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开展临床辅助治疗。

  此时短视频镜头开始切换,变为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乔贵宾主任医师的发言。在视频中乔医生看起来在“支持茶水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查证分析】

  由于包裹着基于研究科学这层外衣,此谣言分析难度较大,但仔细查看,是可以让谣言露出其真实面目的。

  疑点一:从视频画面看,视频素材包括云南卫视和西瓜视频两部分的画面,画面内容则由“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生”的受访者组合而成。

  可判定:这是一条经过拼接剪辑的视频。

网传短视频截图,显示其拼接痕迹。

  疑点二:茶叶中含有能够强力结合新冠病毒s蛋白的有效单体分子EGCG的研究,是否真实呢?

  查阅云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可以发现,确实有这项研究。不过关于这项研究的表述为:“具有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力”,对进行深入的临床研究及相关辅助治疗产品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根本没有提到所谓“喝茶水能消除新冠病毒”的任何信息。

云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疑点三: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乔贵宾主任医师的发言是否属实呢?

  在网络上开始流传小视频后,乔贵宾医生作为当事人,专门就此事辟谣。他发布微博称,这其实是一个误会,原本是要辟谣的,现在反被其他自媒体掐头去尾、断章取义,进行了造谣。他表示:“当时的视频标题表达的很明确‘该项研究(日本奈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茶水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最终结果并未发表,切勿盲从’,然而有的(自)媒体把我讲的内容掐头去尾,只是留下了日本人研究的内容,就想说明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其实这是不现实的,我认为这是属于谣言”。

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乔贵宾主任医师微博辟谣截图

  其实对于此类谣言,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那就是“归谬法”。

  顾名思义,“归(推理)于荒谬”。当你遇到一个疑似谣言,可以先看看它有没有前后矛盾,或者其中是否隐含着荒谬之处。(董晓 孙茜)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