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真真说丨芦荟胶可以治疗烫伤,是真的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11-15

  芦荟胶可以治疗烫伤,是真的吗?

  王成

  北京积水潭医院

  烧伤科 副主任医师

  假的。芦荟胶既没有抗感染的功效,也没有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反而容易导致伤口感染。

  烫伤了如何处理?

  首先要做的是冲凉水,可以直接用自来水冲半小时以上,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冲凉水的主要目的是降温和减轻损伤。同时,冲凉水也是最好的止疼方法。

  其次,用毛巾包裹冰块进行冷敷。为避免冻伤,切勿将冰块直接接触伤口。

  起了水泡怎么办?还会引发感染?

  特别小的水泡能自己吸收,比如像米粒那么大,可以不用处理。比较大的水泡还是建议挑破。挑破水泡是为了加速伤口的愈合,因为水泡液太大,一是无法自我吸收,二是容易培养细菌,引发感染。

  真真提醒:

  如果水泡特别大,挑破水泡以后,需要进行无菌消毒,并使用抗感染的药物。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在家自行挑破极易发生感染。

  【合作支持:央视财经《是真的吗》】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