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谈虚假信息治理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1-11-30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作为中央网信办重点打造的网络文明实践品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始终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目标。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举办“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与会嘉宾在全面治理网络谣言、防范阻断虚假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坦诚分享。“亮见—网络谣言共治专栏”将陆续发布国内外各方代表探讨网络谣言治理之道的精彩见解。今天刊发第六篇《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谈虚假信息治理》。

  【编者按】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事件中,不负责任的言论宣泄仇恨,煽风点火,卢旺达媒体迎来至暗时刻。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不实信息传播更快、更广,导致的后果也将更加严重。“讲真话、负责任都是基本的媒介伦理”,这句话是杰拉德·母班达的真切感受和强烈心声。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上,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杰拉德·母班达分享了关于媒介伦理、信息消费者行为等虚假信息治理的相关话题观点。杰拉德·母班达发言的核心内容如下。

  对于信息消费者来说,如果你认为某些信息太过哗众取宠,耸人听闻,一般都是虚假信息。不去分享这些信息,就阻止了虚假信息的传播,防止虚假信息流向自己的朋友或者是其他网络平台。——杰拉德·母班达 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

  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和分享要比传统模拟技术时代快很多,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实现信息、新闻与受众的实时互动。但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信息传播带来了弊端,比如虚假信息和假新闻层出不穷,病毒式传播侵入数字媒体和其他平台等。假新闻指的是利用互联网和其他媒体传播虚假信息,或者是刻意捏造错误信息,甚至是组织策划阴谋。因此,假新闻的存在覆盖并且扼杀了真相。

  对于媒介伦理来说,讲真话至关重要。任何反对讲真话的行为都是欺诈。讲真话、负责任都是基本的媒介伦理,如今却少之又少。许多媒体公权私用,摒弃大众利益,转而以他人的私利进行活动,甚至为政治考量。实质上讲述事实,几乎是所有文化中的基本道德准则,而扭曲事实报道虚假新闻,不仅有损公众利益,也会使媒体从业者和新闻行业的声誉受损。

  对于媒体从业者而言,必须遵守道德行为操守,在为大众服务的同时建立起诚信,让公众相信他们。记者应该追求真相,坚持思想独立。对媒体而言,真相不仅指的是收集事实,还要时刻提醒从业者要避免传播不实信息。因为信息一旦不实,媒体的消费者就会对他们丧失信心。

  互联网时代,公众参与其中。因为公众参与生产传播这个过程,就要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社交平台。公众不受新闻媒体道德准则的约束,所以各类媒体都可以加强监管,并且管控那些滥用社交媒体传播出来的虚假新闻。

  记者和媒体机构应当始终努力追求准确性,信息要确保准确、可信。如果收到的信息有很多印刷或者是语法上的错误,就需要擦亮眼睛,以免落入恶意者的圈套。记者要考虑信息是否客观公正,对公众有益;媒体机构则要考虑如何不去分享未经核实并且令人生疑的信息。

  对于信息消费者来说,如果你认为某些信息太过哗众取宠,耸人听闻,一般都是虚假信息。不去分享这些信息,就阻止了虚假信息的传播,防止虚假信息流向自己的朋友或者是其他网络平台。

  我的国家卢旺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1994年图西族大屠杀得到了卢旺达政府、军队、官员和大量当地媒体的支持。当时的卢旺达,因为缺乏负责任的新闻报道,记者和媒体都成为了仇恨言论的催化剂。这场大屠杀,记者们成为了不良政治的工具,媒体播放的各种节目号召一群人站出来屠杀自己的同胞。这与基本道德相违背,成为卢旺达媒体的至暗时刻。

  2021年4月7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左)与夫人珍妮特在基加利出席大屠杀27周年纪念活动时为遇难者默哀。1994年4月至7月,卢旺达图西和胡图两大部族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共有50万至100万人惨遭屠戮,其中大部分遇难者为图西族人。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在2018年改名为“反思1994年针对图西族的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资料图片)

  在数字时代,这样的媒体报道可能会带来更具灾难性的影响。仇恨传播的速度会比真相更快,媒体务必要帮助公众进行鉴别。

  社交平台有时候会打着自由言论的幌子,但是,任何个体的权利和自由,都不能超越他人的权利和利益。行使言论自由的时候,务必要有责任心,决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因此,媒体机构和记者不应不予理睬,我们应当举报假信息。虽然并不是所有媒体社交平台都给出虚假信息治理方案,但是只要这些信息是假的,我们就应当举报。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平台上举报非常困难,社交平台的母公司应该鼓励形成行业规则,防止人们肆意发布虚假信息。

  最后我呼吁所有的媒体从业者遵守媒介伦理,分享客观事实,确保大众能够得到真相,并建立相关问责制度。只要遵循事实,我相信大家都能从数字时代提供的优势中获益,造福广大群众,共同携手为人类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杰拉德·母班达 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谣言共治论坛”发言选编)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