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评论:少数政客的拙劣表演难阻全世界冬奥热情

来源: 新华社发布时间: 2021-12-1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评论:少数政客的拙劣表演难阻全世界冬奥热情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苏斌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渐走近,全世界的目光正向北京聚集,这将是一场属于全人类共同的大聚会。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的政治杂音时有出现,将体育比赛跟不可见人的政治目的挂钩,这种荒唐行径本身既严重违背奥林匹克精神,也极大损害了参赛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这样的杂音,源自西方少数政客的政治表演。作为全球在2022年关注的最重大事件之一,北京冬奥会将产生的热度可以预见,全球运动员都在等待着在这个大舞台上一展风采的机会。在这样的预期下,一些怀有特殊目的的政客也跑过来“蹭”冬奥会的“热点”,号称不派政要出席,实际上就是想借北京冬奥会做政治文章,暴露了他们想给北京冬奥会制造麻烦,但又不得不故作姿态的窘态。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技精神相互理解”。这种崇高神圣的精神倡导人们在公平的体育比赛中沟通交流,从而达到情感交汇与心灵贴近。秉持这一精神的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早已成为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鉴的有益平台。而少数政客的拙劣表演,恰恰是在制造分裂,破坏多边主义,只会亵渎奥林匹克精神、损害奥林匹克事业,给人类带来灾难。

  10月1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完成交接,图为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希腊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帕拉斯凯维·亚多普卢点燃圣火盆。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会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应该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本来就不适合大规模邀请外宾来华活动,所以,没有收到邀请的那些政客们,纯属是在给自己强行“加戏”。

  北京冬奥会的各项测试赛一个接一个地顺利举行,获得了各方赞誉,全世界的运动员们也都在为这场冬季运动的全球盛事而摩拳擦掌。在京进行了三周训练和测试的德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队盛赞冬奥赛道,并渴望在北京冲击奖牌。马达加斯加首位参加冬奥会比赛的女性、高山滑雪运动员克勒克满怀热情地为自己设计了北京冬奥会比赛服,她希望在北京的雪道上“激励所有非洲人民”。而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训练带来的影响,英国雪车选手麦克尼尔甚至一度把自家花园打造成训练场。他们,都从自己的角度表达了运动员们单纯而崇高的梦想,和他们在内心深处对奥运舞台的向往。

  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而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西方少数政客发出的“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杂音注定无法阻挡全世界高昂的冬奥热情,他们的拙劣表演也终究将被证明是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