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新冠疫苗会摧毁免疫系统?谣言

来源: 福建辟谣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1-12-30

  近日,《英国殡葬公司总监警示今年死亡人数激增》一文在网络上传播,引发网民的关注。文章声称: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家庭葬礼服务公司的总监约翰·奥鲁尼在社交平台发出警示,今年英国因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和脑出血而死亡的人数激增。越来越多接种过疫苗的人,他们的免疫系统被摧毁,不仅会产生血栓,会死的。

  

  网传消息截图

  事实真是如此吗?

  事实核查机构fullfact查证,根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与大脑、血管有关的疾病如由血栓引起的中风和动脉瘤,与五年平均水平相比实际上有所下降。

  网传“今年英国因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和脑出血而死亡的人数激增”,与事实不符。

  

  事实核查机构查证fullfact文章截图

  越来越多接种过疫苗的人,他们的免疫系统被摧毁,不仅会产生血栓,会死的?

  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疫苗会摧毁免疫系统。

  世界卫生组织科普:COVID-19疫苗可引发对SARS-Cov-2病毒的免疫反应,由此防止患病。通过接种疫苗产生免疫力意味着可降低患病及遭受其后果的风险。这种免疫力可以帮助在暴露后对抗病毒。同任何疫苗一样,COVID-19疫苗可能引起轻微的副作用,如低烧或注射部位疼痛或发红。对疫苗的大多数反应是轻微的,几天内会自行消失。在极罕见的情况下,疫苗有可能产生更严重或更持久的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页面截图

  2021年5月28日,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文章《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显示: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紧急使用期间和附条件上市后大规模人群使用收集到的信息看,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

  

  《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截图

  2021年11月25日,嘉兴疾控《权威解读: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更要打”》阐述: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公众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老年人群可以放心地去接种。

  

  嘉兴疾控文章截图

  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需承担法律责任。别让网民的善意成为谣言传播的流量,网络空间需要广大网民理性维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轻信小道消息,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