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北保定曲阳一网民虚构事实发布虚假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

来源: @保定网警巡察执法发布时间: 2022-01-14

  近期,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但有个别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022年1月13日,保定网警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布“用棺材堵路的舆情信息”,具体内容为:“封路不能盲目封路,不能一刀切的封路,不能恶心人的封路,当用棺材挡路的时候一定要想想给人民带来不好的影响,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封路措施一定要商讨对策,响应国家号召是好事,不能扭曲国家的政策来巩固自己的政绩。保定·曲阳县”,配图上文字显示事发地为保定市曲阳县盖头村。

  保定网警第一时间通报曲阳网警进行核实,经调查,曲阳县东旺乡大盖都村和小盖都村均不存在此情况,而且此文章配图与盖都村附件道路也不相符。

  曲阳网警经过进一步调查,很快锁定发布微博网民为马某(男,32岁,陕西人,目前在曲阳工作),联合东旺派出所民警依法对该男子进行传唤,经询问此信息为虚假信息,马某在微信群看到一个短视频,看到棺材堵路进行防疫比较新奇,发现道路跟曲阳县盖头村的路比较相像,在未经过核实情况下就截图,加上文字后发到微博博取眼球,赚取流量。

  目前,涉事网民马某因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已被曲阳县公安局行政拘留9天,罚款400元。

  网警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万众一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