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如果造谣抹黑也能成比赛项目的话,那么“金牌”非美西方媒体莫属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2-02-17

钧正平工作室

  日前,美国自由式滑雪U形池运动员阿伦·布隆克在一场发布会上的言论引发舆论热潮。他称自己在美国看到了大量针对北京冬奥会的负面言论,可实际上那些全都是假的。这是他参加过的一次高水平的冬奥会。美国运动员的这一番表态,无疑打了美西方媒体一记响亮的耳光。

  本届冬奥会已经进入高潮,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还在扩大。当“中国风”与“奥运情”充分交融,中华文化与冰雪文化浪漫邂逅,全世界人民为之欢呼喝彩。北京冬奥会广受欢迎,这也是世界的主流态度。然而总有些人见不得中国好,不想看到中国通过举办体育盛会来彰显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影响力。怎么办?那就时不时地跳出来刷一波存在感,哗众取宠、捣乱破坏。

  如果说造谣抹黑也能成为比赛项目的话,那么“金牌”非美西方媒体莫属。从捏造所谓“北京严格的防疫措施侵犯运动员自由”,到怂恿外国选手“不要将手机设备带到北京以免被监听”;从炒作开幕式上火炬手的民族身份,到吐槽奥运村的食物不好吃、不健康;从质疑雪上项目大量使用“人造雪”不安全,到造谣北京冬奥会在美国“收视糟糕”……我们不得不“佩服”美西方媒体从业者的“惊人脑力”和“敬业精神”,为了抹黑中国,他们不遗余力把体育问题“政治化”,将防疫、人权、环保等话题与北京冬奥会强行挂钩,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啼笑皆非。

  然而使出浑身解数造谣抹黑中国就有用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美西方媒体一贯喜欢用“灰黑滤镜”看中国,习惯将中国“妖魔化”。如果说过去这些年因为美西方媒体在国际上的话语优势地位,让很多外国民众在他们长期营造的信息茧房里,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出现了较大偏差,让美西方媒体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那么,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这种颠倒黑白、无中生有、荒诞不经的抹黑造谣言论往往会立马“现出原形”。不过令美西方媒体没想到的是,这次狠狠打他们脸的竟是自己国内的民众。

  北京冬奥会举办得怎么样?作为亲身经历与参与者,各国奥委会成员和运动员最有发言权。当美西方媒体捏造“北京严格的防疫措施侵犯运动员自由”时,德国奥委会主席维克特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充分信任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政策,反对那些将矛头对准中国的无耻行为。美国运动员史蒂文斯对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措施称赞不已,称中国在防疫上表现出色,体现出中国社会的坚韧品格,彰显中国有能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应对各种困难局面,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防疫措施指手画脚的同时,美国的防疫政策遭到了国内民众普遍批评。截至目前,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90万例。这一“天文数字”的背后,恰恰体现了美国防疫政策的失败。

  针对美西方媒体“建议冬奥会选手别带个人手机进中国,以防被监听”、“奥运村的食物不好吃”等恶意炒作行为,国际奥委会运营主管皮埃尔·杜克雷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我把自己的智能手机带到了中国。我在这里也吃得很好。这就是我最简短的回答。”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我们也看到不少运动员面带笑容,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难忘的瞬间。在社交媒体上,更是有很多运动员晒出中国的各种美食,直呼“健康丰富,太好吃了”、“好吃得停不下来,离开的时候,大概要胖10斤”……

  而对于美西方媒体对人造雪 “鸡蛋里挑骨头”的行径,外国多名运动员和相关专家也站出来积极回应,为北京冬奥会正名。澳大利亚单板滑雪运动员马特·考克斯盛赞北京的人造雪“很美妙”,“抓地性”非常强。国际滑雪联合会也对所谓“人造雪危险性”提出异议,称人造雪不仅可以保证安全,还可以确保所有参赛者的条件统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更公平。就连外国民众对于美西方媒体的种种恶意炒作也嗤之以鼻,要求他们“醒醒脑”、“补补课”。

  这些年来,在“酸葡萄心理”、意识形态偏见思维作祟下,美西方媒体的“对华焦虑症”十分严重,造谣抹黑没有间断,信口雌黄层出不穷,为的无非是诋毁中国形象、阻挠中国崛起。然而抹黑来抹黑去,最后发现小丑竟是自己。

  无数证据表明,美西方媒体造谣多少遍,就会被事实打脸多少遍,他们这么做的最后结果只会是徒劳无功,让自己的公信力荡然无存。美西方媒体设的“障眼法”无法阻挡世界人民看到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个事实本身,无法被推翻;各国运动员的积极参与和正面肯定,让北京冬奥会的光彩不可能被抹杀;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为冬奥会所付出的努力,更不可能被忽视。这些点点滴滴都是中国留给世界难以磨灭的闪光记忆,不会因为某些媒体的恶意抹黑而消失不见。

  在北京冬奥会上,人们感受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体会到了体育本身的价值。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全球需要以团结合作的精神共渡难关的特殊时期,人们通过北京冬奥会感受到了乐观向上的积极力量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无限魅力。正如网友热评的那样,所有的爱因为北京冬奥会而相聚。

  而美西方媒体将本应彰显竞技体育魅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赛场,硬生生变成恶意攻击中国的“舞台”,除了让自己沦为世界笑柄,还能得到什么?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