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假的!这些涉疫信息是谣言!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2-03-02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黑龙江省黑河市禁足三天,全城消杀?假的!

  2月27日,在黑河市本地微信群中传播一条信息,称“明天可能要禁足三天,进行全城消杀,下午两点商超都关门,需要备东西的可以简单储备一下。”经核实,该信息为谣言。

  

  疫情当前,这样的谣言不仅会歪曲事实、误导公众,还可能加剧紧张情绪,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封面记者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相信未经过权威媒体发布的传言,做一个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守法好市民。

  如发现通过网络发布、转发非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涉黑河疫情相关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可拨打以下电话进行举报。共同维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黑河市网络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电话:0456-8281501

  邮箱:hhwg8281501@163.com

  警方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

  有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

  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辨识疫情谣言?今日与您分享一些经验,希望大家能正确看待疫情信息,做个机智又理性的好网民。

 

  江苏苏州:一老人前5次核酸检测未做,第6次检出阳性?有人翻墙外出感染他人?都是假消息!

  近期,网络上传播“永林社区一老太前5次核酸均未做,第6次检出阳性”“永林新村有人翻墙外出感染他人”等信息:

  经核实,这些均系不实内容!据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钧介绍,从近阶段多轮核酸检测采样情况看,近期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人员,且未在老年人群中发现阳性感染者。由于新冠病毒发展进程比较复杂,目前苏州已发现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中,有些是经过多次核酸检测筛查呈阴性后才呈阳性。因此,苏州进行多轮核酸检测,目的就是尽可能找出感染者。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时,也要严守互联网底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综合黑河封面、苏州姑苏发布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