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怎么来的?

来源: “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2-03-08

  用跳动的音符解读革命历史,用战斗的旋律激发强军力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这样一首歌。它既是军歌,也是我国各族人民爱听爱唱的红歌,表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它也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多年来久唱不衰,在许多重大场合都可以听到这首歌。

  这首歌是谁创作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01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队伍行进在乡间,正在向湘赣边界的井冈山进发。

  战士们长途跋涉,经常又饿又渴,有时会随手挖老乡家红薯吃。

  

  部队到达江西省遂川县的荆竹山后,毛泽东首次规定部队的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款子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

  毛泽东进城后发现了不少问题,就把部队集合宣布“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1928年4月,毛泽东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规定部队必须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六项注意又增加“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内容。

  02

  将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为歌曲,要从刘华清将军说起。

  他13岁投身革命,1934年参加了红二十五军长征。随红25军长征途中,他就有过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成歌曲的想法。但战事频繁,加之没有音乐知识,一再搁置。

  

图:年轻时的刘华清

  1935 年9月18日,永坪镇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庆祝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和红三十五军胜利会师。会后,根据陕甘晋省委决定,为了统一指挥,红二十五、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全军团共七千多人,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军团政治部机关由原红二十五军政治部改编,政治部下面设科,刘华清任宣传科长。

  红十五军团成立不久,为了打破敌人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就在劳山、榆林桥打了两个大胜仗,稳定了局势。劳山、榆林桥战役后,陕甘苏区掀起了参军热潮,部队补充了大批新兵,两次战斗中的大批解放战士也补入部队。

  在对新兵进行纪律教育时,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程坦找刘华清,建议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为歌曲,让大家唱。两人一拍即合。

  由于两人都也不懂音乐,便借用了鄂豫皖苏区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的歌谱。在《红色战士报》上刊出后,印发各部队,在部队组织教唱。因为歌词容易领会,曲调也简单,这首歌很快就传唱开来。

  

  对这段历史,曾任红十五军团副主任的郭述申是这样回忆的:“这首歌的歌词,是程坦同志写的。…… 到达陕北后,中央红军先遣队带来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布告》,他为了用革命军队的纪律教育广大指战员,特别是对刚补入队的一批解放战士,依照布告内容,逐条编写成歌词。在军团政治部宣传科长刘华清的协助下,把歌词填入原来在鄂豫皖苏区流行的 《土地革命歌》的曲调中。”

  03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在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至此,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

  在庆祝两军会师的大会上,红十五军团的官兵高声唱起了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歌,立即引起全场注意。会后不久,许多部队都组织学会了这支歌。这支歌很快又在更大范围引起了注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依据《训令》的内容,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歌词进行两次修改。1957年出版的《解放军战士》杂志第14期上,正式刊登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标准歌词,这也就是现在所唱的歌词,其内容如下: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词,内容丰富,含义深刻,意义重大,而曲调雄壮有力与歌词内容相得益彰。

  刘华清后来回忆说:“当时并没想到这首歌会流传得那样快,那样广,影响这么久远。如果这算得上是一份成绩,主要是程坦同志倡议干的,是他的历史功绩,我只是协助,做了个‘媒人’,把苏区现成的曲调往歌词上嫁接了一下。”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9808